广西:动车进侗乡 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柳州三江号”始发动车开行四周年

2020年05月16日09: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柳州三江号”始发动车开行首日。资料图
“柳州三江号”始发动车开行首日。资料图

人民网三江5月16日电 5月15日,夏阳灿烂,暖风宜人。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三江南站“柳州三江号”始发动车迎来开行四周年纪念日。

三江侗族自治县位于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是一个以侗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区。曾由于大山阻隔,交通闭塞,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2014年底,随着贵广高铁开通运营,三江县融入粤桂湘黔省会城市3小时高铁交通圈。为充分发挥铁路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中的交通功能,2016年5月15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行三江南始发至广州南的“柳州三江号”动车组列车,使三江成为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国家级贫困县中首个开行始发动车组的县。

“柳州三江号”动车组列车的开行,使三江南站的服务功能由“中间站”向“始发站”升级转换,打破三江旅游“易进难出”的瓶颈,有利于吸引珠三角地区的游客乘动车到三江旅游,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有利于释放三江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助力当地人民脱贫致富。

目前三江南站图定开行动车列车45趟,除“柳州三江号”始发动车外,后续还增开了三江南至北海、南宁东、防城港北方向的3趟始发动车,强大的铁路运力为引流上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至2019年,三江南站旅客发送量分别为60.4万人次、63.7万人次、76.2万人次、76.8万人次,实现持续增长。

高铁一响,百业兴旺——三江县程阳八寨景区搭乘高铁开通东风,游客们乘坐高铁而来,体验侗族地区对歌、斗牛、百家宴等别具民族风情的乡村旅游活动。来访三江的游客们品尝百家宴、品味侗家米酒,与侗家人共舞多耶舞,再体验茶山摘茶,返程时提着一袋袋亲手采选的新茶满载而归……

“以前交通不便利,很少有老板过来采购,车少路也不好走,运到桂林柳州等地都要花费一天的时间。有了高铁以后,很多老板都坐动车来采购茶叶,销路也拓展到全国各地,现在家家户户都种起了茶,全村都脱贫了。”布央村委副支书石燕能说。

三江县布央村是“广西侗茶村”,也是广西著名的茶叶产业,全村种茶历史已有20多年。高铁的开通给布央侗茶提供走出去的渠道,全国各地的客商、游客纷至沓来。

“高铁带来滚滚客流,我们三江县在高铁开通以后,特别是2016年始发动车开行后,游客量在逐年地增长。2019年,我们的游客量突破了一千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达到80多亿元。”三江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杨淑娟介绍。

近年来,三江县接待游客人数以每年100万人次递增,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干业创业,侗乡百姓的“旅游饭”越吃越香。据三江县委宣传部提供的资料显示,2015年,三江县贫困人口21709户92406人,贫困发生率为25.22%。在高铁的助力下,2016年至2019年,该县共实现19851户85475人脱贫。截至目前,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99%。(王勇 余婉莹 陈雨雨)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