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布工业高质量发展施工图 培育九大产业集群

2020年05月16日08:46  
 

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谢琳琳 摄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制造业是工业的主体,是经济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5月15日,广西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0年全区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的有关情况。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全区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于4月30日正式印发。据悉,该方案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路线图。当前,疫情对我区工业制造发展造成较大冲击。该文件的出台,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举全区之力推动制造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我区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条现代化水平,以制造业的攻坚突破,确保实现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实施方案》提出了培育九大产业集群发展、精准承接制造业产业转移、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工业要素保障、加快人才培育引进、优化营商环境等7大攻坚任务。其中培养九大产业集群是指深入推进绿色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汽车、金属新材料、精品碳酸钙、高端家具家居材料、生物医药、轻工纺织等九大产业集群建设。建立健全群(链)长工作负责制,着力从产业招商、产业布局、产业政策、项目建设等方面推进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突破。具体产业发展方面,如电子信息产业: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着力打造以北海、南宁、桂林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加快推进“两企三城”建设,打造集设计、研发、制造为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着力推进南宁先进铝加工中心高端铝材装备项目、柳州智能电网产业园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在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上,我区将强力推进“双百双新”和“5个50”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推动一批项目开竣工,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持续推进“千企技改”工程,加大对智能化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在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区统筹自治区本级财政资金加大对产业园区“五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统筹自治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重点支持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区将加快培育龙头企业,为进入工业龙头企业培育库的企业授牌,增强入库企业的荣誉感。加大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活力,加大清欠工作力度,推动小微企业上规模。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为了推进《实施方案》的落实,广西建立2020年自治区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行动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并建立自治区、市、县分级负责、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组织督导工作组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促指导,检查工作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效果,建立季度通报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记者 谢琳琳)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