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千亩千户”产业助搬迁群众稳定增收

2020年05月15日17: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平洛村“千亩千户”红心猕猴桃示范园,群众在管护猕猴桃。廖光福摄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平洛村“千亩千户”红心猕猴桃示范园,群众在管护猕猴桃。廖光福摄

“我和我老公都在‘千亩千户’红心猕猴示范园这里做工,每人每天一般都有80元收入,遇到管理繁忙和干重活的时候每人每天是100元,这样的工作不算很累,有收入,又能照顾家里,很好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点“仫佬家园”社区安置户黄凤群如是说。

黄凤群介绍,她们一家5口人,原住在天河镇古邦村,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她们一家易地搬迁到县城易地扶贫搬迁点“仫佬家园”社区入住,由于缺乏技术,不能到企业务工,2018年开始,她和老公到自治县“千亩千户”红心猕猴桃示范园当管护工,增加家庭收入。“现在家里又新添了小孙子,在附近的猕猴桃园里干活,能随时回家帮忙照看小孩,很方便”黄凤群说。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可致富,近年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积极探索和谋划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充分整合县级部门资金和利用劲牌集团、深圳福田区帮扶等各方资金,通过流转土地形式,创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千亩千户”红心猕猴桃示范工程,在县城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周边的东门镇平洛村火烧窝屯、中石村呼略屯等地建设1200亩连片的红心猕猴桃示范园。示范园按每户搬迁户享受1亩65%的红心猕猴桃产业分红,连续分红10年,可带动1200户搬迁户4600人实现稳定增收。

同时,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千亩千户”红心猕猴桃示范园由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公司主导经营和管理,优先吸纳易地扶贫搬迁户作为园区劳务工人,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近就业提供就业平台,力争让搬迁户在实现产业分红增收的同时,实现就业增收,有力解决搬迁户搬迁后续生产生活困难问题。

“目前,我县红心猕猴桃示范园已完成种植红心猕猴桃1200亩,平时每天有30人左右在园内务工,遇到忙的时候每天用工达100多人。”罗城县易地扶贫搬迁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谢永忠介绍,该县“千亩千户”红心猕猴桃示范园2018年挂果400多亩,产量达45吨,产值达90万元,152户搬迁户每户分别获得2000元的分红;2019年挂果500亩,产量达90吨,产值达180万元,全县2843户搬迁户每户分别获得300元的分红;2020年挂果580亩,预计产量达180吨,产值达360万元,全县2843户搬迁户每户可分红500元。“千亩千户”红心猕猴桃示范园的建设,有效解决了“无土”搬迁后续生产生活难题。

据悉,“十三五”期间,罗城县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43户12368人,目前已全部入住,入住率达100%。为做到产业与搬迁户全覆盖,力争所有搬迁户每户都可获得1亩以上产业收入分红,该县在创建“千亩千户”红心猕猴桃示范工程的同时,还实施了千亩毛葡萄和千亩(百香果)工程,即"三千工程",其中,2019年已投产的千亩毛葡萄安排430户搬迁户享受10年利润分红,正在组织实施种植的千亩百香果可安排910户搬迁户享受10年利润分红。 (廖光福)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