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人民法院院长黄敏开:执行有指挥则有力

2020年05月15日08:44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执行有指挥则有力”

  覃塘区人民法院院长黄敏开是颇有开拓精神的“领头雁”,领导肯定他敢为人先、有担当有作为;干警们点赞他思路新、执行工作亮点多;老百姓觉得他和蔼可亲、人性化执行暖人心。在他带领下,覃塘法院有效破解执行难题,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执行工作“3+1”考核指标领跑全市基层法院。

  用好“指挥棒” 勇啃硬骨头

  “演奏离不开指挥,执行工作也离不开指挥。”黄敏开说,演奏有指挥则有序,执行有指挥则有力。

  近年来,该院执行案件呈激增态势。如何破除困境?唯有改革!黄敏开着手对执行工作进行改革,盘活执行资源——执行案件类型化处理、繁简分流,执行团队精细划分,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每项改革工作,指挥官黄敏开都亲自跟进。在黄敏开的带领下,该院党组班子形成共识,先后制定了“执行攻坚活动”“执行积案清理活动”“百日清案活动”等执行方案。2019年,该院执行案件结案率为97.9%,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

  覃塘区五里镇某小区涉及36件执行案件,涉案金额为4284.74万元,90%的申请执行人为当地购地群众,随时引发群体性事件,是典型的“骨头案”。黄敏开一直跟进该案,并为主办法官提供了引进新公司盘活小区的解决方案。“两年多了,我以为我的血汗钱泡汤了,没想到黄院长的妙招为我们解决了问题!”拿到履行款的当天,覃大叔专门给黄敏开打电话,表示感谢。

  在黄敏开的指挥棒下,全院形成“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良好工作氛围。去年,以黄敏开为核心的院庭领导办理执行案件715件,占案件总数的68.29%,执行质效多项指标取得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按下“便捷键” 初心为群众

  “群众少走一步,我们安心一点。”黄敏开说,在法院工作中,便民是永恒话题。黄敏开的手机24小时待机,时刻为涉民生执行案件开通简便、快捷的“绿色”执行通道。

  2019年农历正月初一,在这个万家欢聚的日子,黄敏开的执行“不打烊”。上午11点,“铃铃铃”手机响了,黄敏开刚接通电话,对方就急切地问:“您好,请问是黄敏开院长吗?”

  “我是黄敏开,新年好!请问您是哪位,有什么事情吗?”

  “真是黄院长啊!我是一起工伤赔偿案的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吴某欠我30万元,他现在回家了,您可以安排人执行吗?”

  黄敏开一听是“老赖”现身,马上给值班干警下强制执行命令。同时,争取当地派出所配合执行。在现场,被执行人拒绝履行义务,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在整个执行过程,黄敏开一直与申请执行人保持电话联系。回访申请执行人李某时,他激动地说:“当时,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电话,没有想到黄敏开院长这么给力。”

  黄敏开知道,便民还需依托科学技术。他大力推进“智慧执行”,采取“线上立案”“线上咨询”“线上送达”“线上调解”等执行方式,为执行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打出组合拳 执行显长效

  执行工作不能单打独斗。黄敏开打出了组合拳,不管是“左勾拳”还是“右直拳”,“拳拳”都是促进执行的“好拳头”。

  对社会涉及面广、执行难度大、容易引起群体性事件的重大执行案,黄敏开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共同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的执行工作新格局。在他的努力争取下,覃塘区委政法委不定期召集公、检、法部门领导研究破解执行工作难题,并出台《贵港市覃塘区人民法院、贵港市公安局覃塘分局<关于依法规范人民法院和公安机关协助执行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促进执行工作。此外,他继续拓展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加强与国土、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形成执行合力,助推执行进程。

  2017年4月,覃塘法院首次推送的房产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拍卖成功,成为全市法院首例成功的网络司法拍卖。

  2018年5月,覃塘法院联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通讯运营商,为失信被执行人制定专属的个人“失信彩铃”。

  2019年1月,覃塘法院引进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充实执行工作的辅助力量。

  2020年,黄敏开继续探索建立执行长效机制,带领覃塘法院大步向前进……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