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窝窝蹚出脱贫路

陈燕  李闯

2020年05月15日09: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宜居乡村示范村建设点永平村委韩家村。赵积亮摄

永平村,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南边山镇大山深处的一个山村,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度贫困村之一。2015年精准识别后,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8户,贫困人口829人,贫困发生率37.7%。

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永平村人蹚出了脱贫路,让山窝窝换了模样。

现如今的永平村,从断壁残垣到别具一格农家小院,从泥泞的山间小路到阡陌交通,从缺衣少食到不愁吃喝……截止到2019年底,该村已实现204户821人脱贫目标,贫困发生率降至0.36%。

图为扶贫水泥路向永平村委大山深处延伸,天堑变通途。赵积亮摄

条条扶贫路,天堑变通途

“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座大山里,打我记事起家门前都是狭窄蜿蜒的山间小路,去年政府帮修通了水泥路,实在没有想到,党委政府会因为我单独的这一户,把水泥路修通到我家门口。”家住永平村委海拔最高处的木窑村贫困户蒋细明激动地说。

脱贫攻坚,基础建设为先。近年来,永平村委在当地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先后实施了村屯通砂石路、饮水安全工程、水毁河堤修复及部分产业路等23个项目,宇靖、木窑等村屯更是实现了历史上首次通水泥路的巨变。仅2019年,上级党委政府投入到永平村的基础设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就达1000万元。

“这个时代世人钦,党政扶贫最用心。惠顾三农群获利,恩泽四海众沾亲。周临我地精谋划,指导乡村大振兴。送到门前平坦路,倏然面貌换颜新。”近日,年逾古稀的贫困户韩冠承写了这样一封感恩信递交给当地村委。

纸短情长,这封感谢信让身处一线的扶贫干部们倍感振奋和温暖,也倍增了信心和决心。为实现同一个梦想,扶贫干部们坚决履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诺言。

图为郭灵巧获得的各类国家级舞蹈比赛奖杯。赵积亮摄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一座国际赛事奖杯,三座国家级奖杯,一整面墙的奖状……在永平村郭灵巧家里,随处可见这些国家级大奖。

今年12岁的郭灵巧出身贫寒,系2015年永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其父亲在外打零工,母亲在家边打理果园边照顾老人和小孩。三年时间里,郭灵巧一家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和党委政府的持续扶持,2018年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我女儿在生活中非常乐观、自律、懂事,虽然我们家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是我们都尽全力支持她学习舞蹈、参加舞蹈培训和各类国家级舞蹈比赛,有朝一日也希望她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走出大山。”郭灵巧的母亲钟和梅说。

永平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汤炜晨称,这两年,村里陆陆续续涌现了许多在各个领域中都非常出色的“小明星”,他们都是贫困户子女,给很多尚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极大鼓励,并起到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

近年来,该镇党委始终秉承着教育扶贫“断穷根”、精神扶贫“添动力”的脱贫理念,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实施教育扶贫,狠抓控辍保学工作,全力落实教育扶贫政策。

2019年,该镇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发放寄宿生补助51.17万元,雨露计划补助资金25.5万元,全年未出现贫困子女辍学情况。同时,不断宣传贫困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典型事例,努力激发村民想脱贫、要脱贫的主观能动性,力争不仅要实现生活脱贫,更要达到精神脱贫。

图为永平村委文化广场。赵积亮摄

产业促增收,脱贫有路子

“这两年,我种植了20亩的砂糖橘,今年还新种了10亩罗汉果,不过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砂糖橘的整体市场销售行情不太好,幸好帮扶联系人王姐帮我申请了扶贫产业奖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一些亏损。”永平村委上陂源村的贫困户林涛说,他现在主要在家打理果园、养殖土鸡,这些已成为他整个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去年光砂糖橘就卖了14万左右,我也是我们村第一个去隔壁富汴村租田种砂糖橘的。”

在“以奖代补”扶贫产业政策的大力鼓励下,永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3+1”特色产业总户数151户,产业覆盖率达94.37%,其中柑橘类种植达124户,涌现了一批以林涛、廖庆理、温德胜等种植大户为代表的产业促脱贫先进典型人物,极大地带动贫困户脱贫摘帽的内生动力,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永平的竹木资源非常丰富,毛竹加工一直很有销路,我们村也是临桂毛竹加工厂的原料输出首选地,目前正在建一个800平方米的竹木制品厂,由村民提供毛竹原料,吸纳贫困户就业,一期大概在6月底就能初步运营了,到时预计受益农户达300户,这也是我们永平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来源之一。”永平村委党支部书记刘怀昭指着正在加紧建设的毛竹厂房说。

夜幕降临,蛙声阵阵。一排排路灯沿着进村巷道,直通永平村委文化广场,村民们在广场舞欢快的音乐中、在孩童的嬉戏打闹中、在篮球落地的咚咚声中悠然自得,与周边的万家灯火,交相辉映。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深度贫困村永平村的日新月异只是临桂区实施精准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成功缩影。

数据显示,2019年,临桂区高标准顺利完成了2077户7129人的脱贫目标,实现了靖远、岩岭、保全、温良4个贫困村整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为0.25%,全区第一、二季度的建档立卡数据质量排名稳居广西榜首。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