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家政培训“大篷车”带领壮乡姐妹奔小康

2020年05月14日18: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把做好妇女脱贫工作作为责无旁贷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巾帼家政产业作为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组织广西金绣球巾帼家政服务联盟创造性的开展家政培训“大篷车”进村(社区)活动,以流动便捷的方式在贫困县、乡(镇)、社区(村屯)开展家政宣传和培训,积极推荐上岗就业,走出了一条家政扶贫的好路子。广西巾帼家政工作得到全国妇联批示点赞,成为全国典型经验之一。

发挥联字优势,做好顶层设计。自治区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主动谋划,做好顶层设计、顶层服务,通过加强沟通合作,联合扶贫、民政、人社等部门下发《广西“产业到家·牵手妈妈”巾帼脱贫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家政培训“大篷车”进村(社区)活动的通知》,从源头打开家政工作局面,为贫困姐妹订制家政脱贫路径,为基层妇联绘好脱贫蓝本,确保家政扶贫工作重点突出、持续发展,多部门共同推进。

突出路径目标,实行挂图作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中,家政培训“大篷车”进村(社区)发动带领广大妇女从事家政行业实现脱贫,对阻止贫困现象的代际传递起到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妇联以54个贫困县、5000个贫困村为重点区域,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为对象,实行“挂图作战”,“大篷车”开进一个村、圈划一个村,培训一个人、登记一个人,有步骤、有重点地实现贫困村妇女“应训尽训”,实现家政服务“上岗一人、脱贫一家”。

依托阵地载体,丰富活动形式。2016年以来,自治区妇联每年召开家政培训“大篷车”进村(社区)活动推进会,总结交流“大篷车”活动经验,对下一步活动的开展进行部署安排。各地迅速响应,以“妇女之家”为阵地,与驻村工作队联手,直接将“大篷车”开进“三月三”歌坡节会场、“春风行动”招聘会,开进村屯、社区,以现场教学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帮助贫困妇女消除思想顾虑,动员和鼓励她们参加培训。

“暖心订制”课程,帮助妇女家政就业。广西妇联与人社等部门携手合作,将免费培训送到家门口。根据妇女年龄文化水平不同、想法不同、需求不同,“大篷车”因应需求订制贴心培训菜单:年龄稍轻、文化稍高的,可以参加育婴师、早教项目的培训;年龄稍大、文化稍低的,可以学习保洁、养老护理;有烹饪特长的,可以进行烹调师、配餐员培训。这样的订制培训贴合实际,既使她们看得见、学得会、感受深,又减轻了外出培训难以兼顾家庭及食宿等经济负担,在村屯、社区就可以享受培训考证、推荐就业一条龙服务。“大篷车”还将从事家政服务与引导贫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相结合,组织家政员在空闲时间兼做手工编织等,每天可增收40-50元,月增收可达1500元。据统计,自开展家政培训“大篷车”进村(社区)以来,“大篷车”共进村(社区)1810个,培训妇女17.1万多人次,带动2.8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就业。

下一步,自治区妇联将以积极做好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为重点,在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点开展82场家政“大篷车”活动,帮助易地安置点的妇女掌握家政技能,确保安置点妇女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助力全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刘国祥)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