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保障饮水安全 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4日16: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家里终于可以用上干净安全的自来水了,田里的庄稼再也不担心没有水‘喝’了。”正在自家用自来水淘米的陆川县沙坡镇白马村村民高兴地说。

根据沙坡镇白马村民反映,白马村水资源相对丰富,但无论是地表水还是地下水,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多处水质出现不达标的情况,同时全村季节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仍较为明显,降雨主要集中在汛期,再加上全村水利设施相对薄弱,没有足够可行的措施引水蓄水,经常出现安全饮水和农田引用水不达标的情况,因此安全饮水和水利灌溉一直是白马村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

为早日找到合适的饮水源、引水渠和蓄水基地,解决白马村的安全饮水问题和水利灌溉问题。沙坡镇白马村干部和驻村干部陪同技术人员多次奔走在田间地头和山头坡地,经过技术人员的多次勘查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沙坡镇白马村一方面通过重新修建蓄水引用池和沉淀池,把白马村九腿冲处山泉水引到白马村的新修建的饮用水池,让村民喝上干净健康的山泉水;另一方面通过兴修水利,修建六高村至白马村引水渠,建设三面光引水工程,着力解决白马村水利灌溉问题和水田干旱难题。

据了解,新修建蓄水池日均供水量约310立方米,解决了约3800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同时三面光引水工程帮助白马村村民解决400多亩水利灌溉问题。工程实施后,基本完成该村饮水安全和供水工程建设,惠及贫困群众约60户300人,使他们的农村生活和生产条件得到大幅改善,有力保障农村供水安全,提高村民饮水健康水平,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后盾支持。(王震、白玉青)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