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青青杉木变成贫困户脱贫致富金山

2020年05月14日09: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藤县宁康乡最不缺质量好的杉木,可是木材加工厂倒不多。经过行业“洗牌”后仅存的一家厂子坐落在深度贫困村料南村,那是全村的希望。

料南村离贵港市平南县交界只有10多公里,但是距离藤县县城却足足有124公里。虽然有大山阻隔,但村民自力更生的念头从未变淡。而村党支部书记黄素云立足本地资源、依靠加工杉木增收脱贫的做法,让大家看到了杉木林“绿色银行”的发展前景。

短短几年间,美好生活已经向村民走来。

一棵杉木,造福一个村庄

料南村拥有1.3万亩的杉木林,几乎每家每户都参与种植,人均绿化量领先全乡平均水平。过去,村民一直砍树卖到贵港市平南县,每砍完一拨就要再等15年才能砍下一拨,加之山高路远,运费成本攀升,不少村民因为在断档期里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或是家庭遭遇不幸,顷刻致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22.33%。

守着金饭碗,却没有饭吃,怎么办?这几年,藤县除了深度贫困村大量安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外,还组织林业专家、科技特派员把林下综合种植、养殖技术送到村民家门口,培训林农杉木速长管护技术。在多方精心呵护下,料南村的杉木长得粗壮厚实,大径木比例逐年提高。

黄素云经营的藤县宁康祥云木材加工厂原本只是一家小规模企业,在得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产业扶贫资金的支持后,今年的厂房面积已经扩容到1000平方米,产值预计达到200万元,可提供将近20个贫困户专职岗位。

“我们批量加工中等米径的杉木,同时把大米径原木运到平南的大型企业加工,丰富村民的收益来源,一举多得。”黄素云说,五一假期这几天,村干部们都没闲着,大家实地勘测了一条新的产业路,积极向县交通部门争取建设资金,把料南村与平南县的距离缩短至5公里以内,“往后村民外销木材,再也不用靠马驮运中转了。”

一项行动,激励一帮学子

产业发展,乡村蝶变。大人们早出晚归,工时变得紧凑,孩子们求知若渴的心也变得强烈。

5月12日,贫困户黄艺乾开心地说:“儿子在电话里跟我说,这个学校的机器很新净、设备很齐全,老师上课很有趣。”黄艺乾没想到,儿子去到梧州市电子科技职业技术学校上学后迷上了数控技术,“还是读书有前途啊。”

黄艺乾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他很庆幸自己给儿子请到了家教名师——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黎智达。这让村里不少人分外眼红,抢师资成为大家农忙之余的又一忙碌活。

黎智达可不简单,驻村前就是“运动大咖”,30岁出头已经拥有两项水上运动的国家级裁判资质。孩子们最喜欢听他讲体育冠军的成才故事。

“不到大山里工作,根本不知道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扶贫先扶智并不轻松。”同为教师的黎智达深有体会地说。2018年到岗后,黎智达一有空就钻到贫困户家里,找孩子聊天、辅导课后作业。日复一日的努力,不仅打动了贫困户家长,也打动了后盾单位——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的师生。

后盾单位校领导多次深入料南村调研,了解学生受教育情况,很快就全校动员,遴选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到宁康中心校、宁康初中、料南村委会开展实习和实践活动。

“现在,宁康乡有200多个孩子从助学行动中受益,从家长的反馈来看,已经达到预期效果。”黎智达说。

一间房子,支起一个家庭

根据藤县2020年度脱贫攻坚住房保障战役实施方案中的危房改造奖惩制度,村民周艺扬眉吐气了一把。

“按期封顶,乔迁新居,自己才花两万多元。”5月初,周艺一家七口人告别泥房子,住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混凝土房子。与周艺一样情况的,还有9户。

今年以来,宁康乡严格按照“3月底全面开工、6月底基本竣工入住”的时间节点要求,鼓励困难群众尽量申请,不漏一户,不让一名困难群众住在危房中。黎智达介绍,料南村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全村有稳固住房的农户658户,占99.39%。“两不愁三保障”即将全面达标,最后几户危改户住进新房子,成为料南村从深度贫困转入脱贫摘帽冲刺阶段的关键转折点。

深山绵绵,杉木青青。大自然给这座干净的村庄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也成为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实基础。(黄群礼 陈可夫 李岳诗)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