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集体经济有路子 抱团发展新希望

2020年05月14日09: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横县5月14日电 近日,在位于横县马山镇平安村委腾山村白木岭的广西横县泰昌养猪场,烈日下工人们正忙着进行项目施工,泥头车进进出出,建设中的养猪场已经初显规模,5月底就能竣工使用,开始养殖,11月第一批猪就可以出栏。而项目的成功建设,得益于马山镇平安村、太宁村、克安村等9个村的联手合作打造。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横县马山镇平安村、太宁村、克安村等9个村委通过探索跨村联合、抱团发展模式,合资成立养殖公司,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个村的力量薄弱一点,但几个村抱团联建,协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所有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横县马山镇平安村支书蒙爱快说,在镇党委政府的撮合下,最终9个村一拍即合,决心共同发展养猪项目。

据了解,广西横县泰昌养猪场总投资1440万元,设计占地88亩,建设标准化的猪舍8栋,占地18000平方米。猪舍内部采用的是2/3漏粪+水泡粪的养殖模式,饲料供应自动化,每栋猪舍配有单独的料塔,送料管道,室内养殖环境自动化控制,每栋猪舍配备足量风机、水帘、感应器等,由自动化模块实时监测猪舍内部环境并自动调整,猪场周围建设防疫围墙,围墙内外都有专用的养殖通道,还拥有标准化沼气池,确保处理后的养殖废水可达到国家相关环保要求。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存栏生猪12000头,年出栏生猪24000头,将实现每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达8万元以上。同时,通过优先聘用贫困户到公司务工的方式,让50名农户在家门口顺利就业,实现稳定增收。(莫鑫 李健健)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