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藤县交出脱贫成绩单

2020年05月14日08: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开展脱贫攻坚四年来,广西藤县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财,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倾斜,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倾力,以绿水青山绘就扶贫底色,以小康美景描绘发展蓝图,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交出了一份不同寻常的成绩单。

1946+9425=85+96826,一道非数学等式,凝聚着百万藤县人的心血和汗水。1946,就是1946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9425,就是9425名帮扶联系人;85,就是85个已摘帽贫困村;96826,就是96826个脱贫贫困户。

该县精准扶贫的主要做法是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一是责任到人。上下联动,城乡互动,干部带动。各级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四年来,该县的县委书记、县长走访1/2的贫困村、200户以上贫困户;各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辖区贫困户。全县累计选派了1946名工作队员,确保99个贫困村有3名工作队员,167个非贫困村有2名工作队员,17个乡镇有1名工作分队队长。干部吃住在村,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20天。此外全县共安排9425名帮扶联系人投入“一帮一联”活动,不让一个贫困户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二是措施到位。政策支持,财政支撑,人力支援。全力打赢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四大攻坚战。投入扶贫资金约4.6亿元,特色产业授之以渔,种养科技输之以“血”,逐步培育贫困户的生产技能,进而实现从‘输血式’生活救济型扶贫向‘造血式’生产开发型扶贫转变,释放出长效的扶贫红利。

产业扶贫硕果累累。全县现有“5+2”特色产业贫困户23112户,特色产业覆盖率97.3%。出台产业扶贫以奖代补实施方案,共投入两亿多元产业扶贫资金,扶持一批传统产业,带动贫困户通过产业分红、土地流转和园林就业等形式,实现多份收益。扶贫产业带动就近就业,为6707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今年共有23074贫困户申请“以奖代补”项目,申报奖补金额约7000万元。

易地扶贫搬迁100%。在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该县坚持搬迁与脱贫两手抓。2016、2017、2018年连续三年易地扶贫搬迁进度在全区综合排名第一。全部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截至目前,该县共建设集中安置点14个,投入资金3.7亿多元,建成安置住房1422套,建筑面积75320平方米,搬迁入住1422户6627人,完成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搬迁任务的100%,入住率100%。

村级集体经济蒸蒸日上。该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采取股份合作、盘活“三资”、项目下放、自办产业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县298个村(社区)的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突破4万元。其中,收入超10万元的“明星村”33个。

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乡村道路不安小成,抓紧抓实项目建设,补足补齐脱贫短板。去年第一批专项扶贫资金道路项目93条86.971公里,投资3676.85万元;目前第二批屯级道路项目100条86.529公里,投资3516.087万元,两批项目业已全部竣工。整合资金3420万元,按照“四个规范”和“一厅六室两栏”的标准,完成新建、改扩建20多个村级(社区)新办公楼。全县所有行政村或行政村中心学校所在地就近连接上级路网或其他乡镇路网。266个行政村已全部通有线或无线网络宽带,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均已全部达标。(吴海金 黄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