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各学校快乐大课间尝试全新“打开方式”

2020年05月14日08:57  来源:南宁新闻网
 

南宁市红星小学创编手指操,锻炼学生手、眼、脑三者协调配合。记者宋延康摄

开学复课后如何组织学生开展有效的课间锻炼和阅读?南宁市各学校快乐大课间尝试全新“打开方式”。

南宁市锦华小学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疫情防控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减少师生聚集,取消大型集会,全面停止大课间活动。学校为确保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参加体育活动的方案,组织开展室内健身操活动。学校体育教师利用课余和下班的时间创编室内健身操。创编教研过程中,大家根据即使不出教室,学生也能想练就练、尽情舒展放松的原则,创编出能有效活动上肢以及颈、肩、背等部位的室内健身操,简便、动感、易学,旋律阳光欢乐,帮助学生缓解疲劳,强身健体。

“星光手指操现在开始……”每天早上,当这首充满动感和童趣的音乐在校园里响起,南宁市红星小学的学生便迎来了最期待的室内运动时间。为了保证疫情期间学生每日体育运动的正常开展,学校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结合学校文化,创编了室内“星光手指操”。每天,学生在教室里、在欢快动感的音乐的带动下,锻炼手、眼、脑三者协调配合,运动热情高涨。

室内操节奏明快,动作简单易学又不失动感时尚。随着悠扬的音乐响起,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学生一双双手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度,短短十几分钟,师生都得到了放松和锻炼,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室内操丰富了学校的课间文化,增强了学生的锻炼意识,愉悦身心,强健身体。

动感十足的音乐响起来,站在桌子后的南宁市凤翔路小学学生时而挥舞双臂,时而扭动腰部……不少学生还边跳边唱,做这套操时,每个班级都安排了动作熟练的学生当“领操员”。旋律阳光欢乐,动作简单易学,同学们既保持了适当的距离,原地运动,又达到集游戏和运动于一体的目标,学生都很喜欢。南宁市凤翔路小学老师介绍说,这套操最大的特点是学生在教室就可以做,有效地活动了学生的上肢、颈、肩、背、脚等部位,缓解了学习的疲劳。

开学复课后,南宁市虹桥小学精心策划了读书月活动,阅览室内书籍琳琅满目,书桌上配有绿色植物,阳光从窗外洒进来,学生课余时间来到这里安静阅读,沉浸在美好的精神世界里。

“眼保健操第四节:《环球世界》,手指魔力转圈圈,眼球跟着指尖走……”南宁市民乐路小学学生每天坚持做两次眼保健操。该校根据网络素材并结合实际,自创了一套“乐娃眼亮亮无接触式眼保健操”,做眼操防止病从手入眼。“疫情期间,既要做眼操保护视力,又要注意手部卫生,尽量不用手揉眼睛,以免细菌病菌入眼。”该校校长韦艳香介绍说,学校德育处、总务处和保健室一起研讨,创编了这套无接触式眼保健操,并录制了教学视频,旨在让孩子们在开学后安全卫生地锻炼眼睛。这套眼保健操分为远近点视觉运动、左右点视觉运动、上下点视觉运动、绕环视觉运动共4节。老师们在教学视频中加入音乐和配音,通过闭目放松、呼吸放松、多位转动等方式帮助学生活动眼部肌肉,从而达到无接触式放松眼球的目的。(记者陈媚、莫俊 通讯员吴凌凌、梁媛、梁发省、胡灵僚)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