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投集团实施强基健体行动 打造国企红色堡垒

2020年05月13日16:05  来源: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原标题:广西农投集团实施强基健体行动,打造国企红色堡垒

  近年来,广西农投集团实施强基健体行动,大抓国企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争把集团系统各级党组织打造成为贯彻落实“三个排头兵”“四个一流”重要指示精神的坚强红色堡垒。三年来,广西农投集团成功实现了营收、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翻一番目标。

  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强基健体”落到位。为确保工作实效,广西农投集团党委把实施强基健体行动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纳入年度集团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让集团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到“有人抓、有人管”。制定实施《农投集团系统所属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载体建设、工作运行机制、活动场所建设、基本工作保障等8个方面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具体任务目标,以及推进每个阶段和步骤的具体时间安排,为实施强基健体行动提供“详细路径”。目前,集团系统48个所属企业党组织已全面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做到有方案、有资金、有进度,其中有5个企业党组织阵地建设实现创先争星的目标。

  强化示范引领,营造“强基健体”浓厚氛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西农投集团党委从集团本部党组织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起,积极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年、党支部工作质量提升年、党员教育质量提升年“三个年”活动,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为集团全系统所属企业党组织树标杆、立榜样。2019年,集团本部集智慧党建展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投展厅,国企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构建具有农投特色的“五位一体”新型党建阵地,成为国企党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吸引粤桂国企扶贫代表团、广西国企意识形态新闻宣传培训班学员、广西国企新闻宣传年会参会代表等区内外团体,近30批次2000多人次前来参观交流。在集团的示范引领下,农投集团各所属党组织掀起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热潮,涌现了博白供水、岑溪供水等一批“强基健体”达标党组织,得到当地党委的充分认可,成为所在地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标杆。

  强化服务大局,提升“强基健体”实效。国企党建要与企业改革发展深度融合才具有生命力。广西农投集团党委坚持党建服务中心、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探索推广“党建+”模式,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中心工作,以及提出的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开展“党建+企业生产”“党建+优化营商环境”“党建+脱贫攻坚”等系列行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广西农投集团扎实推进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相继完成电网重组、南宁糖业划转和减亏脱困、抓好易地扶贫搬迁融资、推动消费扶贫等,勇于挑起承担国企责任,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尤其是在消费扶贫方面,2019年加工、销售扶贫农产品达2.1亿元,所属3家企业入选广西扶贫龙头企业,集团探索推进的“商务扶贫+消费扶贫”模式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实现城市客户与贫困户“双赢”。2019年集团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598.93亿元、200.67亿元、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65%、62.20%、67.49%,上缴税费9.04亿元,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