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州县武德乡:扶贫车间建在村 保障群众就业稳增收

2020年05月13日16: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务工人员在扶贫车间分装耳塞。梁民山摄

图为务工人员在扶贫车间制作耳塞。梁民山摄

图为务工人员在扶贫车间制作耳塞。梁民山摄

人民网龙州5月13日电 日前,笔者来到龙州县武德乡群合村群盛电子加工坊就业扶贫车间,看到一群妇女正忙碌着手头上的活。“看得住家,还能挣钱养家”,这是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的黄女士对这个扶贫车间最深切的感受。

武德乡群合村地处中越边境一线,属“十三五”贫困村,全村521户197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25户894人。近年来,群合村坚持“四个一工程”和党建引领促脱贫的工作思路,通过组织搭台,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将闲置已久的群合小学作为群盛电子加工坊就业扶贫车间使用,吸引周边村屯众多边民前来务工。

据悉,该扶贫车间主要是制作、包装耳塞为主,工资以1500元为底薪,在此基础上按计件的方式多劳多得,务工人员月收入可达2000多元。“出了家门就是工作单位,每天两点一线,既安全又有收入,还能照顾家里”,村民黄春桃表示很满意现在的这份工作。

武德乡群合村群盛电子加工坊就业扶贫车间是该县保障群众就业稳增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龙州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扶贫车间创建工作作为推进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围绕“种、养、贸、游、工”五大扶贫产业,探索创建“党建+扶贫车间”模式,走出了一条群众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脱贫新路子。据统计,该县共创建扶贫车间70个,吸纳就业人数16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20人,人均月工资2000-2500元,有效带动群众就业稳增收。

龙州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巩固取得的脱贫成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今年,该县在产业发展、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全力解决284户532人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同时在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巩固提升上下功夫,挂牌督战,百日攻坚,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梁民山、黄爱洁)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