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胜到板升乡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05月12日09:27  来源:大化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蓝胜到板升乡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5月4日至5月6日,大化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蓝胜到板升乡驻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坚守扶贫一线决战脱贫攻坚的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及民工。

蓝胜在危房改造建设现场督导工作。韦学/摄

  板升乡是全国贫困度最深、贫困发生率最高的贫困乡之一,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过得怎样,当前还有哪些问题急需解决,扶贫产业发展如何,脱贫攻坚“四大战役”推进得怎样,脱贫攻坚突击队员进入角色如何……三天来,带着这些问题,蓝胜在板升乡八好村、弄勇村、弄冠村和弄雷村等地,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贫困户,与基层干部共谋脱贫思路。

  “家里收入主要靠什么?”“小孩在哪里读书?”“今年打算去哪里打工?”在弄冠村弄堆屯、弄项屯,弄雷村弄陇屯、灯下屯,蓝胜与贫困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及脱贫思路,鼓励他们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发展是关键。在八好、弄勇、弄冠和弄雷等村的湖羊养殖基地检查工作时,蓝胜详细了解了各养殖基地的建设情况、发展规划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蓝胜要求,要合理利用养殖基地周边饲草、收成后的玉米秸秆资源,就近储备各种可喂养草料,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效益;要积极鼓励贫困户以土地、饲草、劳务等资源入股的方式参与增收,并且合作社要定向从贫困户家中收购饲草料,提高贫困户种植饲草的积极性。

  脱贫攻坚“四大战役”推进情况是蓝胜最关心的问题。每到一处,蓝胜都详细了解危房改造、家庭水柜建设项目的推进情况,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蓝胜要求,各相关部门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跟踪管理、动态监测,明确时间表,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在三天的督导工作中,蓝胜勉励每一位干部要拓宽思路、用好政策,积极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全力推动产业发展,持续增强内生动力,确保稳定发展、稳定脱贫。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基层基础不牢固,特别是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树立战时思维,采取战时措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要把握好决战决胜方向原则,坚持标准导向,紧扣现行脱贫标准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聚力解困、增收等主攻方向,坚持精准方略,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要解决好措施不精准的问题,进一步审视优化措施,解决好政策、项目、资金落实问题。要解决好保障问题,着力强化政治、组织、纪律、作风保障,在脱贫攻坚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解决好群众不满意问题,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情绪疏导、矛盾化解和舆论引导,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决战决胜、全面收官。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卢阳陪同调研。(韦学)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