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塘镇:帮扶显成效 产业促脱贫

2020年05月12日11:41  
 

卓海波,忻城县大塘镇龙安村平安屯人,2019年度脱贫户,家中6口人,夫妻二人与四个女儿。在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卓海波一家仍住一间30平方的泥瓦房,仅靠夫妻二人在柳州打零工挣着一个月不到3000元的工资,供家中四个正处读书阶段的女儿读书、生活,一家人生活极为困难拮据。

图为驻村工作队2018年走访返乡创业之初的卓海波(后为卓海波旧房)

通过2015年精准识别,卓海波一家正式建档立卡成为第一批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对象。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感召下,2018年卓海波选择了返乡创业。在大塘镇党委政府、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联系人的共同帮助下,与卓海波共同商定脱贫帮扶计划。依托农业产业发展的扶贫政策,结合自身优势,卓海波选择了种草养牛产业项目作为创业发展方向,积极响应了我县推行“双种双养”的政策号召。

图为驻村工作队2018年走访卓海波返乡创业之初的牛舍

经驻村工作队走访卓海波,向其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卓海波了解后当即决定申请办理,利用扶贫小额信贷对贫困群众的支持,申请了五万元的小额贷款作为创业初始基金,共购买了十头牛进行了育肥牛产业发展,同时利用发展生产“以奖代补”项目实施,卓海波租地种草,平日里上午上山放牛,下午牵牛回来加工牧草,晚上拌料喂牛。通过小额贷款和“以奖代补”项目实施的“双管齐下”,加上卓海波的自身努力和坚毅品质,加速了其返乡创业的事业发展。

图为驻村队员2019年组织龙安村养牛户到凤凰山牧场参观(左三为卓海波)

2019年2月,为进一步让龙安村群众做大做强育肥牛产业,破解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难题,促进贫困群众稳定产业增收,龙安村驻村工作队组织龙安村养牛户到思练镇凤凰山牧场现场参观学习,卓海波也一同前往。此次一行,卓海波受到了现代化养殖理念的碰撞,让其感触颇深受益良多。时代在进步,科学在发展,当传统的养殖技术和现代化先进养殖方法碰撞时,若是稍有迟疑,便会被这浪潮吞没,只有紧紧跟进新时代的脚步,才能在这其中勇立潮头,成为时代发展中的“弄潮儿”。参观学习回来后,卓海波决定改造自己的牛舍,结合自身条件引用一些现代化理念改善自己养殖方法。

图为驻村工作队员到卓海波改造后的牛舍走访

经2019年一年的努力,卓海波卖了五头牛获利7.2万元,同年获得了易地搬迁房子,住房安全保障也得到了解决。经2019年“双认定”,卓海波户达到了“八有一超”脱贫标准,光荣脱贫。

图为卓海波卖牛得钱后装修的搬迁新房

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卓海波发挥了自身能力,努力拼搏,2019年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成为其他贫困户学习的好榜样。同时也乐于将自己发展的心得分享给其他人,靠自身成功发展的实例带动和影响了周围的人一同发展、脱贫致富。

图为卓海波向驻村工作队组织的其他农户分享其养牛经验

据驻村工作队2020年初的走访了解,卓海波牛舍目前存栏七头,其中一只母牛预计五月份下崽。在2020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通过种草养牛的育肥牛事业再发展,或能实现超十万元的利润收入,而且还有扩大规模的想法。如能实现将更进一步巩固了卓海波一家的脱贫成效,激励周边人群,在打赢打好自己的脱贫攻坚收官战中向党和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忻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