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乡贤助力乡村建设

2020年05月12日17: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长安小学校园又新增了两张乒乓球台和一批刻有中国象棋棋盘的石材桌椅,孩子们课后都去玩一会儿。长安小学校长李建柱介绍,这些文体器材是长安村乡贤郑建标爱心捐赠,方便学生开展体育活动。近年来,在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支持下,学校面貌有了很大改变,建新篮球场、换了旧书桌,还有围墙做了漂亮的墙绘。

捐助学校建设只是郑建标为家园做的善举之一。郑建标是长安村出名的“乐善好施”,近几年来,他多次带头支持村中公益事业,捐资修建球场、天眼工程、慰问贫困户等,捐赠金额累计4万多元。郑建标说:“我从小离家打拼,现在生活还过得去,因为工作不能经常回来,能做的就是捐点钱物了。”

像郑建标这样热心村中公益事业的人,长安村还有不少。

80后的覃永团,自主创业之余还积极参加公益组织,力所能及的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如举办乡村文艺晚会、慰问贫困户等。 90后小伙胡孙贤,在疫情防控期间毫不犹豫的站了出来,发动成立长安防疫志愿服务队,动员40多名志愿者一同参与防疫工作,每天值守巡逻超10小时。他充满干劲的说:“我本叫孙贤,亦愿做乡贤,为村里做事,我乐意。”

在乡贤助力下,长安村有了大变样。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部分道路还安上了太阳能路灯;长安小学校园变得更美丽,年久失修的敬老院得以重新修缮;破旧危房拆除了,村里增添了许多微菜园、微果园。2018年长安村摘掉贫困村帽子,目前已有83户367人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摘帽,今年重点帮扶剩余的2户贫困户,今年争取村里所有脱贫户都摘掉穷帽。(陆宏夏 郁燕萍)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