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鸣沃柑”——品牌打出去 “红利”收进来

2020年05月12日16: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精准脱贫,产业为根。”2017年3月,南宁市武鸣区对辖区内的40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进行摸底。其中,集体经济收入最高的不过4万多元,1万元以下的占大多数,有8个村为0元。面对如此严峻的村集体经济现状,南宁市武鸣区把目光聚焦到了当红的“武鸣沃柑”品牌产业。依托沃柑产业,南宁市武鸣区大力引导贫困村通过土地流转、合作共建、“飞地”入股等方式参与分享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同年6月,南宁市武鸣区投入2142万元各级扶贫资金为城区40个贫困村招募入股企业。南宁市武鸣区马头镇贫困村玉元村等9个贫困村在城区的统筹安排下,将扶贫资金入股到该城区城厢镇九联村的沃柑龙头企业鸣鸣果园,根据入股协议,企业每年给贫困村8%至10%分红。通过这种“飞地”入股的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一举解决了多个缺少发展集体经济条件的贫困村窘境。

南宁市武鸣区双桥镇贫困村合美村也是沃柑产业发展的受益村。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合美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沃柑种植。2018年,合美村根据本村及周边村镇沃柑产业优势,争取扶贫项目资金250万元,与南宁市武鸣区宏泰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合美村驮怀屯东兵坡合作共建合美村水果冷藏保鲜初加工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每年为合美村带来了2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

据了解,南宁市武鸣区沃柑种植面积达45万亩,是全国沃柑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区。近年来,南宁市武鸣区先后制定了《南宁市南宁市武鸣区打造“中国沃柑看武鸣”品牌实施方案》《南宁市南宁市武鸣区发展富硒农业实施方案》等,通过生态化提质、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打造、集群化延伸、电商快车销售等措施,发展壮大沃柑产业,助力产业富民。由于品质优良,丰产性和早果性好,武鸣沃柑深受消费者欢迎。2019年,“武鸣沃柑”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并获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新锐品牌。

目前,南宁市武鸣区已有18个贫困村通过建设产业示范园等与企业联手搞起沃柑种植、收购、加工、流通等产业链发展村集体经济。此外,南宁市武鸣区88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2800多户参与沃柑种植,种植面积超过2.1万亩,总产值达2.25亿元。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武鸣沃柑产业每年为劳动力支付务工薪酬达9亿多元。如今,武鸣沃柑成为名副其实的“脱贫果”“致富果”,不仅让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还辐射带动周边县区群众一起脱贫致富。(潘献华 方海仕)

(责编:郭振乾、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