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动野生动物保护 促进蛇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05月12日16: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签约仪式现场。王勇摄
签约仪式现场。王勇摄

人民网南宁5月12日电(王勇)5月12日,广西蛇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投资签约仪式在南宁举行,标志着广西人工繁育蛇产业向民族医药、美容保健、日用化工等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正式开启。广西金圣堂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广西大张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将分别在崇左市扶绥县、钦州市钦北区、贵港市覃塘区规划建设3个集收储、加工为一体的3个蛇产业园,同时,将在南宁市建设一个终端产品研发、精深加工与物流配送产业园。项目概算总投资50亿元。

今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明确未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以食用为目的的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全面禁止交易和食用。广西是全国以食用为目的的人工繁育野生动物重点省区,以蛇类等陆生野生动物为主的养殖产业是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据统计,广西以食用为目的的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有30个种类,主要以蛇类、竹鼠、蛙类为主,占全区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存栏总量的99.4%;其中蛇类存栏量近2000万条,占全国总量的70%,占全区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存栏总量的49.3%,繁育单位(户)逾1.4万个,从业人员近3.7万人,涉及贫困户逾2100户。

《决定》颁布实施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加快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妥善处置人工繁育野生动物转产转型问题;多次召集自治区有关部门研究部署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及维护稳定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自治区林业局主动协商自治区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与维稳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并达成共识,积极推进我区人工繁育蛇产业向民族医药、美容保健、日用化工等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崇左市、钦州市、贵港市和县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广西金圣堂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广西大张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加快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积极解决人工繁育野生动物转产转型问题,将蛇产业向壮(瑶)医药、大健康产业转型发展,既可实现生物安全,推动民族医药产业发展,又可助力野生动物保护和乡村振兴。

广西蛇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投资签约,是贯彻执行《决定》和党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和重大行动。广西蛇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引导全区养蛇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巩固扶贫攻坚成果,有利于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和乡村振兴同步发展,确保实现稳增长目标。自治区有关部门将会同有关市、县(区)人民政府,全力支持项目建设,积极落实金融、税收、贴息、用地、科技等方面的配套政策,为签约企业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投资环境。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将广西蛇产业打造成全国以壮瑶民族医药应用为特色和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完)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