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七人普”流动人口登记国家专项试点现场调查全面开展

2020年05月12日11: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居民在站点自主申报登记。自治区统计局供图

人民网南宁5月12日电(沈泉池)“您好,我是安阳路社区普查员,今天到您家开展人口普查工作,请您配合登记……”5月11日10时,普查员黄晓新走进南宁市西乡塘区盛天时代小区一家住户,一边递出广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制作的《致调查户的一封信》,一边向住户介绍来意。

这是广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流动人口登记国家专项试点工作现场。该户常住人口共3人,在核实姓名、身份证、住房情况、教育程度、职业等相关信息后,黄晓新在手机上将相关信息一一登记,全程用时约10分钟。据了解,受国务院人普办委托,广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于5月10日—5月16日在南宁市西乡塘区北湖街道办万秀村万秀苑小区、安吉街道办安阳路社区盛天时代小区全面开展流动人口登记国家专项试点现场调查。调查采用设站登记和入户登记两种方式进行。与十年前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此次人口普查最大的特点是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电子采集设备进行登记,实现联网实时上报。

本次试点普查的小区共560户,居住人口约1800人,共有20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为了保障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广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普查员准备了文件袋、笔记本及近4000个口罩,并创新工作方式,设置小区站点接收居民自主申报登记,将站点登记与入户登记相结合,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高质量地完成试点普查登记工作。

据广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去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先后在甘肃、山东、广东、福建、湖北、四川等六个省开展了人口普查专项试点。此次在广西开展的专项试点,重点针对流动人口查找难、登记难的问题探索破解办法。南宁市西乡塘区2019年末常住人口126.2万人,公安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约为50万。流动人口占比较大,代表性强,适合作为试点开展流动人口登记专项试点工作。通过在南宁市西乡塘区试点的调查摸底、现场登记、比对复查、质量控制等环节的实战演练,将广西经验在全国推广,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查清我国人口状况、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供有力统计信息支撑。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调查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迁移流动、婚姻生育、住房情况等。根据不同的调查对象和调查内容,调查分为三种表式,即本户基本情况调查表、本户人口情况调查表、死亡人口调查表。

(责编:沈泉池、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