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覃塘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企一策解难题

2020年05月11日09:07  来源:广西日报
 

贵港市覃塘区石卡镇白沙村村民谭炳乾,“五一”这天仍然骑着摩托车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强铝业上班,他很满意这份离家不远的工作。而对于中强铝业来说,覃塘区政府为他们解决了50多个用工指标,“用工荒”得到缓解。

今年以来,覃塘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至5月1日,该区159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100%复工复产、88个市级以上重大项目建设实现100%复工。今年首季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覃塘区强化“一企一策”,解决规模以上企业防疫物资紧缺、融资、用工、员工快速返岗等214个问题。对广西籍农民工新创办的市场主体、进驻农民工创业园区已投产的企业,以及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就业扶贫车间等,给予补贴。

送岗服务,是覃塘区一项有温度的举措。该区出台相应的奖励政策,对村(社区)“两委”、劳务中介等介绍农村劳动力到辖区园区内企业及园区外规模以上企业成功就业入职,根据务工人员的月数,给予不同等级的服务补助。目前,已发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两委”动员4272名农村劳动力及贫困群众到企业成功就业入职,有效地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复工复产只是第一步,达产才是目标。为此覃塘区实行区委常委包干责任制,推行处级领导、乡镇、企业“三线”管理制度,安排104名领导干部包干联系服务292个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开展“服务企业解难题,助推企业大发展”行动。减免企业基础电费约375万元,给予经济贡献奖励和全额补贴规模以上企业夜班员工工资,发放企业奖励407万元,落实企业员工返岗交通补贴518万元、“三班倒”夜班员工工资补贴2030万元。截至4月底,有139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满产达产,占有条件的规上企业的100%。

板材行业是当地支柱行业。该区加大对木材加工企业的金融扶持,按企业实际情况给予融资担保和流动资金贷款,财政部门按照贷款利息及担保费用的60%给予财政贴息。另一方面,该区企业在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175家,发布需求数量81项需求资金7.3亿元,已完成线上对接授信金额1979万元。

覃塘区企业复工复产专班小组负责人韦冬梅介绍,目前该区已有95%的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019年正常生产水平。(记者唐正芳 通讯员覃伟 陆安幸)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