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产业扶贫激发乡村内生源动力

2020年07月23日09: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7月23日电 7月的侨乡大地,依然赤日炎炎,在广西容县县底镇古例村的养鸡基地,村民陈妮正在不定地忙碌着,清理鸡棚卫生、查看鸡苗的长势、扛鸡料、喂鸡……看起来挺辛苦,但心里却很甜。

陈妮一家五口人,3个孩子正在上学,生活一直过得比较拮据。2017年,因建房背负上了6万多元债务,让这个本来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正在陈妮一筹莫展的时候,刚刚被派驻到古例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赖浩基主动联系上她,“你家里面家庭经济来源单一,要想脱贫致富,还是要从产业发展上想办法。”赖浩基贴心地为陈妮量身定制了脱贫计划,建议她借助古例村养殖传统优势增收致富。

2018年9月中旬,在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的帮助下,陈妮争取得到了玉林鸿光公司的养鸡致富脱贫项目,担保养殖了5000羽鸡苗。经过4个月时间努力,5000只鸡出栏,收入25000元。

“每年都有产业奖补,去年养殖两批鸡苗共15000羽,获得奖补5000元,今年第一批养殖8000羽鸡苗,只要我努力干,又有4多万元的收益,现在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啦!”陈妮说。今年她筹集资金6万元投入养殖项目,建起了自己的鸡棚,是古例村养鸡大户之一。

该村实行“公司+贫困户(农户)”产业扶贫模式,以公司为主体,以农户为基地,坚持“优势互补、共享成果、共担风险”的原则进行定单养殖。农户按公司的技术规范修建圈舍,签订合作协议,交纳保证金,记账领取鸡苗、饲料、药品。在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做好饲养管理和疾病防治,肉鸡达到出栏上市标准后,公司统一回收销售,扣除饲料、药物成本,将利润直接结算给农户。公司承诺不管市场价格如何波动,饲养成绩正常都确保农户每只鸡的平均利润在2元以上。

目前,古例村里已有23户采取了“公司+农户”养鸡模式,其中3户贫困户扩建鸡舍,购入了鸡苗共30000羽发展产业,还有81户贫困户采取在家散养家鸡的扶贫养殖项目,全村养鸡实现年创收125万元,人均增收347.1元,有31户贫困户通过养鸡实现了脱贫。

容县县底镇党委书记何东才表示, 该镇大力推动产业扶贫工作的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用足用好特色产业扶持政策。通过产业奖补提升特色产业覆盖率,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生产收入。

近年来,县底镇成功打造广西楚德恒农牧有限公司(马安山生态种养(核心)示范区)、玉林中南生态油茶基地、广西容县楷茂木业有限公司和容县格林家具厂等产业扶贫基地,今年计划带动贫困户就业50人,年内可为贫困户增收100多万元,为县底镇的产业扶贫闯出一片新天地。

2020年,容县“5+2”“3+1”特色产业覆盖率全面达标,7个特色产业带动 10453户贫困户,产业初具规模;以种养殖龙头企业带动47个贫困村摘帽脱贫。目前,容县涌现出2大产业扶贫先进典型乡镇、4大产业扶贫基地、5大扶贫新型经营主体,实现长效产业与短效产业融合发展、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相互支撑、产业扶贫提档升级的同时,确保了贫困户长远收益、不返贫,产业扶贫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李钟礼)

(责编:朱晓玲、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