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助农耕

——广西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春季为农气象服务

2020年05月09日16: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面对今年特殊严峻的疫情形势,自治区气象局早部署、早安排,加强监测、主动服务,善用“天机”保农时,认真做好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春耕春播工作。

对接需求,开展特色农业服务

广西是我国糖料蔗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蔗糖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二。作为重要的战略物资,甘蔗生产对于国家食糖安全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甘蔗受气候变化与市场波动影响明显。

为此,广西气象部门紧盯农时、监测天气,积极开展精细化直通式服务,为广西农业农村厅、糖业发展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及广大糖企、蔗农及时提供最新天气情况。

为加快推进甘蔗种植生产全程机械化,广西气象部门自主研发了甘蔗机械化收割的天气指数模型。该模型接入覆盖甘蔗主产区的甘蔗智慧气象业务服务平台,可依据当前土壤湿度、未来10天的雨天数量及雨量情况等资料,自动生成广西甘蔗机械收割天气指数分布图,自治区各地未来10天机械化收割作业的适宜性一目了然。

下一步,甘蔗气象服务中心还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甘蔗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和手机App,深耕甘蔗专业气象服务核心技术,与糖企等合作开展甘蔗气象研究成果的产业化示范应用,推动甘蔗全产业链气象保障服务“提档升级”。

持续做好,守护春播春种关键期

“十二兄弟团团坐,一层纱衣一层棉。外披一领黄金甲,手足情深赛蜜甜。”这是容县人对沙田柚的形容。沙田柚享有东盟博览会指定水果、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及广西十大土特产之首等美誉,勤劳朴实的容县人通过科学种植沙田柚,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

3月22日,玉林市气象台预计25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玉林市容县部分地区出现大风、冰雹及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此时沙田柚花期已经接近尾声,部分进入生理落果期,也是影响果实收成的关键点之一。

“25日容县会有局地强对流天气,大家要提前防范大风、冰雹的可能,注意防止树枝机械损伤和初出小果被叶子刮伤。”

“近期的连阴雨天气对授粉影响不大,不过由于前期雨水不足,导致萌动水不够,需要提前对果树追肥,起到壮花的作用,授粉期后就不会出现大面积落果。”

玉林市气象局特色农业气象精细化服务团队第一时间将农业灾害预警信息发送到容县沙田柚气象服务信息群,并针对近期阴雨天气对沙田柚果实发育提出建议。

群里果农们看到天气提示信息后,纷纷响应,提前防范。事后,一位姓郑的果农称赞道,“据气象局天气预报提前安排果树护理事宜,对我们的帮助很大。”

该团队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主动与农户对接,不仅定期进行实地调研,对农户进行面对面指导,还每日向农户滚动播报未来七天精细化天气预报,并针对灾害性天气、转折天气提前预警。

除了沙田柚,自治区气象局还通过使用农业气象服务集约化平台、开展农田小气候观测、拓展“互联网+”,开展 “互联网+沙糖桔”“互联网+桑蚕”等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建立44个现代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区,“直通式”气象服务惠及近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智慧气象服务深入到全区各特色农业示范区。服务实现了分众化和精准靶向,增强了为农服务的有效供给,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服务保障。

联动合作,形成涉农服务合力

3月25日广西正式入汛,较常年提前29天。面对今年复杂的天气气候对农业、春耕生产的不利影响,自治区气象局高度重视,制定了专门的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方案,强化工作落实。

为确保农业、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自治区气象局与农业农村厅合作会商,制定了专门的为农服务工作方案,并及时分析气象条件对农业病虫害发生发展影响,共同做好病虫害监测预警研究与服务,将病虫害防控关口前移,努力减轻病虫危害。

4月15日与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了题为“广西气候条件适宜草地贪夜蛾发生”的《专项服务材料》,分析了广西及虫源地云南去冬今春的天气气候特点,当前草地贪夜蛾的发生、发展现状;并对今年春夏两季气候趋势及草地贪夜蛾未来发生情况进行了预测,提出了科学指导和防控建议。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涉农部门开展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春耕春播期间,广西各级气象部门提供各类农业专题决策服务材料并针对各地主要粮食作物播种育秧移栽,热带果树花期防护和果实采摘,农林业病虫害防控等开展农事对策指导建议。加大春耕春播服务宣传力度,多方位,全覆盖地向公众发布春播春种内容,通过电视节目向公众发布春播春种内容54期,微博、微信相关信息61条,中国天气网广西站新闻稿件36篇,覆盖全区90%以上社区和行政村的12000个大喇叭、526块电子显示屏发布春耕春播相关内容7500余条,呼吁广大农民抓住时机,不误农时,竭尽全力保生产。(韩嘉乐 蔡雨容 陈阳)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