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角镇:充分发挥村两委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2020年05月09日11: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博白县菱角镇的石柳村是全县138个贫困村之一,却能在2017年脱贫出列,如今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村”,这成功脱贫致富的原因是什么呢?

石柳村位于菱角镇南部,距离菱角镇政府9公里,是博白、浦北、合浦三县交界。全村现辖21个村民小组,1495户,5819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全村总面积20.53平方公里,地少人多,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沃柑、水稻、芭蕉、甘蔗、殷桃鸭等农产品。

石柳村地处三县交界,人员成分复杂,管理难度较大,加上贫困户多,脱贫难度大。为了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菱角镇党委、政府多次到石柳村调研和现场办公,根据石柳村的实际情况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挑选有致富带头能力的村干部为支书、主任。

石柳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方了解,结合自身条件,认为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于是,村两委班子经常到广西博白县三桦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三桦公司”)参观学习,并与三桦公司合作,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和工作岗位。三桦公司种植高端生态沃柑,带动沃柑产业发展,并以出众品质打入国内外高端商品果市场,其品牌“一起同柑”成为沃柑行业的一张名片。

截至目前,石柳村两委班子已经动员4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三桦公司务工,每人每月工资收入可达到2000元,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种植沃柑,全村现有沃柑种植面积9000亩。

同时,村两委还根据小额信贷政策,动员三桦公司吸纳贫困户扶贫贷款资金,为没有技术和能力脱贫的贫困户分红,每年4000元,这项措施也大大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

此外,石柳村两委主动和菱角镇党委、政府对接,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启动了以“一起同柑”沃柑为重点品牌,打造“一村一品”模式,为石柳村的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余伟荣、陈健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