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柳北区:用好“学习强国”助脱贫

2020年05月08日09: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以来,柳州市柳北区沙塘镇上垌村最大的变化就是,曾经茶余饭后无所事事,见面就问“你吃了吗”的村民们,如今却是“你学习强国积分多少了啊?”“你看到我给你分享的农业技能视频了吗?”这股热潮让上垌村家家户户都沉浸在学习氛围之中,在开拓党员村民眼界视野的同时、也增强了村民动手致富的能力。党员龙忠凤说:“以前干完活就是刷抖音,现在只要打开手机就要看学习强国上的积分和新闻,给自己充充电、加加油。”

沙塘镇上垌村党支部书记刘荣喜说:“我们村是刚脱贫摘帽的,底子还很薄,要想脱贫致富,就要扶智加扶志。‘学习强国’这个平台既可以增长知识,又可以提高村民致富的决心,为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思想引领平台。”虽然在推广“学习强国”的过程中也遇到不少问题困难,比如部分党员因岁数已高、没有智能手机不方便安装使用,年轻党员下载后任其躺在手机里“睡大觉”,但是上垌村的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坚持挨家挨户推广,手把手教安装,耐心地引导党员村民学会使用“学习强国”。刘荣喜也会经常在村党员微信群里分享一些与村民息息相关的学习链接,充分调动起村民运用“学习强国”开展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上垌村的贫困户陈德仁最近有些烦恼,他家已经全面恢复了春耕生产,如何提高2020年的种植产量成了摆在他面前最大的问题。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得知后来到贫困户陈德仁家中,指导帮助他家人下载安装“学习强国”APP,并教会他们如何观看资讯新闻、学习视频。他爱人吕群芳笑着说,“我们没读过什么书,虽然买了智能手机但是很少用手机软件。现在秧苗已经种好了,最近正琢磨着如何提高农田的种植产量,刚好村里在推广这个‘学习强国’平台,我下载使用之后,发现上面有大国治贫的纪录片,可以学习下其他致富村民是怎么做的。”

“学习强国”平台作为开放、共享、权威的信息平台,里面有不少其他地市先进的扶贫经验值得借鉴。用好这本“百科全书”,为上垌村实现真正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增添了更大动力。

上垌村目前虽已实现脱贫,但离致富仍然任重道远。为了发动更多村民学好用好“学习强国”,做到扶贫先扶志,上垌村已经制定了学习活动方案,在党员中定期开展答题、积分比赛,对排名靠前者适当奖励,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来推动学习。同时,继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学习强国”平台成为贫困户、普通农户学习技能的好帮手。(胡承志 卓慧茜)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