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江南区同宁村:“善美同宁”飞出“扶贫鸽”

2020年05月08日15: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市同宁惠农农业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同宁村委供图

同宁村妇联主席覃海娟正在检查鸽舍喂食情况。于思琪摄

人民网南宁5月8日电(沈泉池、实习生于思琪)“同宁村人美、景美、生活美,‘善美同宁’是我们村合作社里农产品的统一商标。”南宁市江南区同宁村支书许小光说:“我们村最有特色的农产品是‘同宁鸽’,也帮助了许多贫困户实现脱贫。”

肉鸽养殖是该村的主导产业,在党员致富带头人许国增的带动下,目前村里拥有鸽场40多家,养殖种鸽12万对,年销售肉鸽259.2万羽,销售额达到4665.6万元。

同宁村妇联主席覃海娟也带动本村及周边村的100多名妇女养殖肉鸽实现脱贫致富。“同宁鸽”长期供应给全国十多个大中城市,已成为当地的扶贫支柱产业,并于2019年建成了同宁村肉鸽养殖扶贫示范产业。产业园采用“公司+基地+村集体+致富带头人+农户”的养殖模式,持续带动贫困群众养肉鸽、学技能,通过产业扶贫、实现由“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吸纳了200多名贫困户就业创业。村委和致富带头人许国峰为贫困户提供了原始种鸽和养鸽技术支持,使其顺利脱贫。

2016年同宁村率先脱贫摘帽,全村贫困户194户655人全部脱贫。2019年村合作社成立了村办企业——南宁市同宁惠农农业有限公司,主营农产品种植、销售、道路养护等业务,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