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田爸爸”帮扶贫困儿童传佳话

2020年06月05日17: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6月5日电 近日,南宁市江南区各小学校在开展班队会时,纷纷播放“扶贫先锋 田爸爸的故事”,广大师生都被主人翁——江南区江西镇同良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田清用心用情帮扶贫困儿童李家旺一家的感人故事所感染,并纷纷表示要像“田爸爸”一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8年3月27日,田清生日当天来到了同良村,担任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当时,同良村还有16户34人未脱贫,基本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其中,谢小兰一家是全村公认的最困难的一户。 

2016年底,丈夫的去世让谢小兰受到刺激,精神出现异常,失去劳动能力,平时生活主要靠邻居和亲戚接济,两个年幼的孩子跟着她生活,极度匮乏的生活条件和教育环境,使得他们寡言少语。 

如何让谢小兰家庭早日脱贫?这个问题一直留在了田清的心底,并表示无论如何,一定要想方设法啃下这块“硬骨头”。在田清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的多方协调下,谢小兰两个孩子享受了低保政策。由于谢小兰的户口在扶绥县,她和两个孩子的医疗、教育等相关扶贫政策都无法享受。为此,田清与驻村工作队不厌其烦地与扶绥县相关部门协调沟通,近百里路来回奔波10多次,反复整理上报材料,终于把谢小兰的户口迁到了南宁江西镇江西社区。 

一家人的基本生活虽然都得到了保障,但如何让谢小兰的两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又成为一个难题摆在了田清的面前。谢小兰的小儿子李家旺当时已4岁多,但长期跟精神恍惚的妈妈呆在一起,性格受到很大的影响。“扶贫必须先扶志”,为家旺找幼儿园的事提上日程。幸运的是,在江西镇新世纪幼儿园的帮助下,李家旺可以减免学费入园就读。随后,田清担负起了接送李家旺的任务,每周一早上送去幼儿园,周五下午接回村里。往返40多里的上学路,田清及其它的工作队员一送就是一年多。

让田清欣慰的是,上了幼儿园的李家旺性格开朗了许多,经常回避外人的哥哥,也会主动找田清谈心,就连谢小兰也有了工作的念头。自己辛苦付出得到了回报,田清别提有多开心。“谢小兰是智力二级残疾,为了能给两个孩子一个正常的生活环境,我们联系南宁市福利院为他们寻找领养家庭。”田清表示,只有断了“穷根”,才能真正地脱贫致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郭超前 卢世安)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