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变 日子越来越美好

——邕宁区蒲庙镇华康村脱贫户赖桂颜求变奔小康

2020年05月06日15: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赖桂颜在鸡舍工作。覃捷摄

初夏的早晨,天气爽朗。在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华康村那皮坡的养殖基地里,一个身材瘦小的中年妇女正在两个鸡舍间给鸡喂食、喂水、检查鸡的健康情况;1万只鸡的养殖规模,也让她有些应接不暇,一天都是忙里忙外一刻不停。她就是脱贫户赖桂颜,一个有着“一身牛劲”的女人。

生活变

不变的是她善良的品德

现年44岁的赖桂颜是从外地嫁到华康村的,原本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11年前,一场意外,让原本美满的家庭支离破碎。丈夫突患重病撒手人寰,留下了年仅3岁的儿子和年迈的家公家婆。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她备受打击,但坚强的赖桂颜擦干眼泪,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震惊的决定,要留下来照顾一家老小,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走出困境。

在农村,出现像赖桂颜这般的家庭遭遇,女方往往会改嫁或将年幼的孩子留下不管。但心地善良的赖桂颜没有离开,看着弱小孩子和年老双亲,赖桂颜作出了惊人决定:招一个丈夫上门,不能让“爹死娘嫁人,孩子变孤儿”悲剧上演。两年后,她与现任丈夫组建家庭并育有一子,虽然这个举动招来村里许多人的白眼和非议,但是赖桂颜反而愈发坚强。家里耕地少,就租用邻家荒地来耕作,有空就在村里打点零工,只要能赚钱,什么脏活、苦活、累活她都干。

多年来她和丈夫担负起了抚养孩子和照顾家公家婆的任务。赖桂颜为了给孩子树立做人的榜样,不管生活有多困难,她都积极乐观地去面对,从没有一句抱怨、没有一丝愁容。尽管如此,但家里有两个小孩读书,家公家婆的年老多病,仅靠种植一些传统的作物来维持,生活依旧举步维艰。2015年底,赖桂颜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党的精准帮扶政策扶持给她们家带来新的希望。

赖桂颜在鸡舍检查。覃捷摄

产业变

不变的是她勤劳的品质

2016年,经过市场考察和村民的推荐,莲藕的销售在近几年来比较畅销,赖桂颜将自家的4亩水田种上了莲藕。因莲藕的种植、管理、采收等工作都要泡在水里,因长期浸泡,赖桂颜还患上了皮肤炎症。到了莲藕收获的季节,赖桂颜几乎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到田里挖藕、洗藕,到了清晨六多点又和丈夫一起,将藕拉到市场上去销售,“如果卖得好,到了下午他们就可以收摊回家,如果不好卖,守到晚上9点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赖桂颜说。夫妻俩通过一年的辛勤劳动和扶贫政策扶持,2016年底,一家人顺利脱贫摘帽。“我不仅要脱贫,我还要成为村里的致富能人。”在脱贫核验时,赖桂颜对核验组的同志说了这样一句话。

虽然种植莲藕的投入少,产出高,但是平时管理需要投入劳动力多,而且价格波动大,不利于长久发展。赖桂颜便寻思着改变自己的多样化产业发展方向。看着西瓜的价格一路走高,赖桂颜似乎又看到了新的产业发展出路。从2017年起,赖桂颜利用自己家的土地和租借村民的荒地,种上了6亩西瓜,2亩油菜心。由于种植技术过硬和勤劳肯干,几年来她家获得了不错的收入。2019年,她通过种植西瓜收入3万多元,种植油菜心收入2万多元,种植莲藕、稻谷等收入1万多元。

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但是勤劳的赖桂颜还不满足现状。看到这几年村里人通过养鸡致富,她也寻思着加入他们的队伍,发展养殖业。在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黄武添的鼓励和引导下,2019年10月,她拿出所有积蓄和东借西凑的近20万元,“劈土开山”建起了1500多平米的两个养殖大棚与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养鸡。公司出鸡苗、饲料、技术、疫苗及保价收购,农户只需出场地和劳动力, “公司+农户”助力精准扶贫这是邕宁区引进引进的一个脱贫项目。今年2月22日,第一批1万羽“温氏鸡”入驻赖桂颜的鸡舍,按照计划今年可以养殖3批,每只鸡的利润在3.5-5元不等,如果养殖顺利,一年下来,可收入10万元。这样“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让农户能够安心养殖,没有后顾之忧。

赖桂颜检查鸡的生长情况。覃捷摄

思想变

不变的是她感恩的情怀

从2016年起,邕宁区为贫困户稳固脱贫成效,安排一批公益性岗位增加贫困户收入,赖桂颜成了村里的一名保洁员,每各月有900元的务工收入,还不耽误家里的生产劳动。 从那时起,她内心对党和政府的帮扶充满了感激和信任,立志要争当脱贫模范户。扶贫工作开始之初,帮扶干部动员贫困户去办理小额信贷,许多贫困户都对贷款有所顾忌,但赖桂颜二话不说就去办理了3万元的小额信贷。

“党和政府是不会害我们的。”她和其他贫困户宣传道。

2019年8月,赖桂颜家原来只有一层的小楼房加建到了三层,生活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赖桂颜以自身的行动诠释着自己脱贫的坚定信念。她的帮扶干部孙雄丽说:“作为一个农民,她用于尝试,在思想上做出改变。她不仅要争当脱贫户,她也希望带动更多的人发展产业致富,争做产业示范的标杆。”

她也经常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学会感恩:“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那么好,你们在学校里读书完全都不用为学费和生活费发愁。你再不努力,对得起谁?”为了帮助赖桂颜更好的发展产业,今年,村委还计划通过一事一议,帮助其解决产业道路的问题,让她家的产业能够更加顺利的发展。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一心求变赖桂颜用自己柔弱的身躯,勤劳的双手和善良的内心,为自己的家撑起了一片天空。(覃捷)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