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宁区蒲庙镇华康村:“书记项目”见效快 惠民增收两不误

2020年06月21日09:21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邕宁区蒲庙镇华康村实施农田机械化,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书记项目”见效快 惠民增收两不误

华康村第一书记王军委和他心爱的拖拉机合影。记者周明勇摄

“我们村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经费10万元购买了这辆轮式拖拉机,通过开展农田机械化作业,缓解了农村种植难的问题,也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日前,邕宁区蒲庙镇华康村第一书记王军委兴奋地说道。这个被称为“书记项目”的农机惠农项目风险小,收益见效快,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书记项目”为村集体创收

华康村有水田、耕地6000多亩,村里青壮年多数外出务工,每到农忙时节基本都是外请机器耕种。村委经过讨论后,决定把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经费10万元,用于购买东方红轮式拖拉机发展农机惠农项目。该项目主要以村民合作社为依靠,以社员和其他村民、社会团体为服务对象,在农忙时节开展农田机械化作业,实行代耕、代种、代收等项目,缓解了农村种植难的问题,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业种植效率。

受疫情影响,拖拉机今年4月份才采购到位,不过村里已经有几十户村民享受到实惠。村支书黄祥战介绍:“我们目前采购了犁地拖拉机。用拖拉机帮村民犁地的市场价格是150元/亩,我们对村民每亩优惠50元。100元里我们大概有30元利润,通过农机合作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管控风险小,收益见效快。今后,计划采购更多机器,对村里耕地实行机械化耕作,在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让更多村里人享受实惠。”

华康村在2016年成功脱贫摘帽,2019年23户贫苦户全部脱贫后,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11.39%降至零。村民基本以种植蔬菜、西瓜、木苗,养殖鸡、鸽子为主,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自光伏发电项目和合作社分红,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7万元。

2019年村里组织带动农户种植西瓜1000多亩、辣椒800多亩。当年,该村外销西瓜660万斤,产值680多万元;外销辣椒180万斤,产值210多万元。今年受疫情影响,西瓜外销受影响,不过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努力下,通过发动后盾单位、电商销售多渠道拉动消费扶贫,西瓜滞销问题迎刃而解。

贫困户脱贫致富不忘尽孝心

今年44岁的贫困户赖桂颜,通过种植和养殖脱贫,去年还加建了楼房,一家住上了三层钢筋水泥楼。赖桂颜不仅吃苦耐劳,而且孝敬老人,在村里传为佳话。

原来,11年前因一场意外,赖桂颜的丈夫不幸过世,她强忍悲痛,支撑这个破碎的家庭,每天起早摸黑干农活,独自抚养孩子。两年后,她重新组建了一个家庭,难能可贵的是,组建新家庭后她没有抛弃原来的家公家婆,与现任丈夫一道担负起了抚养孩子和照顾家公家婆的任务。

说起这位媳妇,家婆韦玉尤称赞道:“桂颜人好,很能吃苦,平日里一刻都闲不住。村里一些别人闲置的田地,她都会想办法拿来种,除了种植莲藕、玉米、青菜、西瓜以外,还养鸡,非常能干和吃苦耐劳。”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赖桂颜乐呵呵地说,“今天刚卖了一万只鸡,估计能有1万多元的盈利”。近日,赖桂颜新建的养鸡场第一批鸡成功出栏。此外,她还种有2亩西瓜,4亩多玉米和青菜,通过辛勤劳动,赖桂颜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记者 周明勇 通讯员 覃捷)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