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多方联动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

2020年05月06日11: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随着炎热夏天的到来,溺水身亡的惨痛事件时有发生,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钦州市委、政府精心部署,多方联动,打通防溺水工作最后一公里,构建起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安全教育监管网络,全力遏制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钦州市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主要领导对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作专门批示。钦州市还成立了钦州市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3月26日召开的全市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和4月14日召开的全市学校开学工作会议,对防溺水工作进行了专门的部署。同时,钦州市将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各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内容,列入日常监管和年度考评,严格考评管理。各级政府和部门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及“一岗双责”的要求,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和预防学生溺水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钦州市还印发《2020年全市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各县区在4月30日前组织一次对辖区内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及时落实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浦北县关埲小学老师梁丽正在上防溺水主题课。钦州市教育局供图

“同学们对防溺水‘六不’记得很清楚,我们不单要记在心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中……”4月30日,钦州市浦北县六硍镇关埲小学梁丽老师通过学乐云网上平台向学生进行防溺水主题教育。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中小学校在开学复课前必须通过网上课堂、空中课堂等形式给未返校学生上一堂防溺水安全教育课,通过班级 QQ 群、微信群等方式向学生及家长发放一封防溺水告知书,并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防溺水家访活动。”钦州市委教工委副书记罗福勇介绍,开学后各学校实施防溺水主题教育“十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防 溺水工作布置会和举行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课;印发一份致家 长一封信;组织一次预防溺水安全知识竞赛或知识展板或手 抄报等宣传活动;开展一次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召开一次有 “预防溺水”内容的家长会;开展一次防溺水知识培训和演练;布置一篇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业;开展一次以防溺水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悬挂一幅预防溺水宣传横幅;开展一次学生预防溺水集体签名或宣誓活动),同时落实上下午放学前最后一节课进行“每天3分钟”防溺水安全教育和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对缺勤、缺课的学生及时联系家长,查明原因。

“我们学校附近就是南流江,防溺水教育一直都是重重之重的内容,学校对电话联系不上的学生和留守儿童放心不下,虽然是五一假期,学校还是组织教师入村进行家访,确保防溺水教育‘不漏一人’。”浦北县石埇中学张宗全说。

“现在天气炎热,是溺水事故高发期,家长是学生的第一监护人,在防溺水上,必须要落实家庭监管责任。”钦南区黄屋屯圩埠村驻村第一书记谢启旭给村民刘家旺带来《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防溺水安全承诺书,要求家长加强对子女外出活动的动态管理,做到“四知”(知去向、知伙伴、知活动内容、知归时)。明确家庭监护人的监护责任,时刻告诫和教育孩子不要涉水和戏水。

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传预防中小学生溺水。钦州市教育局供图

当黄朝辉老师来到工地给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四(10)班周雅同学的家长宣传防溺水知识时,家长很感激:“老师真好,把我的孩子当成了自家人。虽然我很少在家陪孩子,但我一定教育好孩子注意安全,经常询问孩子的去向。”

罗福勇指出,放学期间和假期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如果家长重视教育,加强对学生的监管,对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是很有效的。

“增强防溺意识,绽放生命光芒!”“齐抓共管,联防联动,严防溺水事故。”在广西新东方农业资源综合开发基地,两条防溺水的宣传标语格外显眼。该基地负责人黄本扬说:“我们积极响应市委、政府的要求,单位和企业加入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宣传队伍中来,对职工进行宣传教育的同时在公共区域播放和悬挂防溺水标语,扩大防溺水安全宣传辐射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在钦州,县区、镇街道及村居委要结合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机制, 成立防溺水巡逻队,落实日常巡查制度,特别根据学生溺水多发生在农村、放学途中、节假日多发等特点,加强重点水域和危险路段安全管理,设置警示标牌,安装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对学校周边和学生上下学路上的重点水域进行网格化管理和每天巡查。宣传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广播电视、微博、 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载体以多种形式开展防溺水宣传,介绍预防溺水安全常识,告知出现危险情况时的救援方式,提高群众联防联控意识。(孙培春 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