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陆川:靠前监督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2021年07月26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天你们去九洲江边巡查了吗?有没有人员下水游泳?”7月20日,陆川县纪委监委防溺水工作督查组在乌石镇吹糖村村委会督查防溺水工作时问道。“我们每天都会派人去巡查水库,并且做好了相关记录。”该村支书一边回答一边把相关材料放在桌面,并详细地向督查组介绍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

随着各中小学学生陆续放暑假离校,防溺水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陆川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靠前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与追责问责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中小学生溺水风险,切实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针对防溺水工作,教育局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检查时了解到,为了扎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该县教育局提前部署,及时组织全县各中小学通过网课、宣传片、宣传标语、广播、主题班会、致家长一封信、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强化师生、家长的防溺水意识,并对校园周边水域进行巡视,发现隐患及时汇报当地政府,形成联防联动机制。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跟进监督,开展联合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学校防溺水安全教育情况、宣传栏、防溺水具体方案、隐患排查整治等情况,督促教育系统和各学校制定防溺水管理责任清单,确定责任主体,进一步压紧压实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责任,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警示牌太少,风险水域附近要增加警示牌,各个水域需配备救生圈、长杆长绳等救援设施......”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深入各镇、村(社区),现场查看重点水域边的防溺水警示牌、救援设备等的配备情况,在督查中对发现的个别风险水域附近救援设备不完善、安全宣传教育不全面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有关部门立行立改。同时,实地走访了解部分学生的防溺水承诺书的签订、《致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及相关政策精神的宣传等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各村(社区)包片干部严格落实重点时间段巡查制度,对重点区域进行不定期巡查,对发现未成年人在河道、水库、池塘嬉戏等现象及时劝离;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形成合力共同抓好防溺水工作。

“学生安全事关千万家庭的幸福安宁。纪检监察机关确保防溺水工作落地落实。”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紧盯相关职能部门,不定期对各村(社区)防溺水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宣传不到位、人员水域摸排不清楚、虚报漏报、警示牌未设立、设立不规范的单位依规依纪严肃追责,绝不姑息迁就,切实为未成年人筑牢防溺水“安全墙”。

目前,全县各镇、村(社区)含有水库、江河的地域均已放置安全警示标牌、救生器材、安全提示横幅等。自防溺水督查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已开展监督检查 7次,发现问题13个,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督办整改8个,提出指导性意见5个。(李秋萍)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