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扶贫不怕远征难 援助兄弟县开展排查工作

2020年05月06日09: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了把排查工作做细做实,工作队员们不畏艰险、克服困难,做到每户必到。覃伟杰摄
为了把排查工作做细做实,工作队员们不畏艰险、克服困难,做到每户必到。覃伟杰摄

人民网鹿寨5月6日电 扶贫不怕远征难 ,不顾艰辛不畏寒。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根据上级工作要求,从4月19日开始,鹿寨县抽调了30名由行业部门领导、业务骨干、驻村干部等精干力量赴融水县开展为期12天的援助排查工作。

因为海拔较高,4月中旬的融水县乡村依然寒冷,加上雨季的到来,仿佛让人又回到了寒冬。这次援助排查,鹿寨县扶贫工作队负责排查杆洞、滚贝、三防、汪洞、同练等5个乡镇,是融水县最为边远的乡镇,尤其是杆洞乡,地处贵州省交界,不仅交通落后,村寨分散,而且任务特别重,杆洞乡作为市挂牌督战乡镇,杆洞村被自治区认定为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未摘帽的4个村均为深度贫困村;全乡6565户常居人口中有3016户贫困户,贫困发生率达到了46%, 为了能够全面完成排查工作,队员们每天要完成近110户的排查任务。

尽管融水县城到杆洞乡只有100多公里,但是因为道路崎岖,时有山体滑坡现象发生,所以队员们从融水县城到杆洞乡需要乘车行驶5个小时。而进村寨更是艰难,有些只能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羊肠小道,很多同志都没走过那么险峻的山路,这对于他们可谓是一种精神和体力上的双重考验。队员陈颖妮就因为路程颠簸,几乎是一路吐到杆洞乡,尽管如此,她都没与任何退缩,休息片刻边和大伙一起进村入户:“我们工作队的每个人都很辛苦,大家都在全力以赴帮助兄弟县,再怎么难我都要坚持下去,可不能拖大家后腿。”

融水县是苗族自治县,当地一些年长的苗胞不会说普通话,沟通上有一定困难。队友们就耐着性子,一遍又一遍的沟通,直到把数据核对清楚。遇到群众对当地政策有疑问的,队友们还帮助贫困户联系当地乡镇,给群众最满意的答案。

“即使人在外县,语言不通,环境不熟,但是我们是扶贫工作者,帮忙贫困户解决问题就是我们应尽的责任。”队员唐千恒笑着说。

由于每天都要上报汇总当天的普查情况,因此,白天上山下乡、与风雨同行的队员们,晚上回到乡镇府还要把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整理、讨论、汇总上报,深夜22点能够返回宿舍洗澡休息已经是排查问题较少的时候,凌晨过后才能完成当日的材料上报更是家常便饭,而第二天早上7点30分又必须出发开展当日的排查工作。

“原来在单位,我每天步行不超过6000步,现在基本上都是20000步起步,有时候累的真的饭都不想吃了,就想着直接回去睡觉。不过想到能帮助到贫困户,心里还是觉得挺开心。”扶贫队员韦成周说道。

此次排查工作分别对融水县五个乡镇共49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26个),通过结合实地走访、电话访谈、数据对比的形式,按照对未脱贫户、边缘户开展全覆盖,对已脱贫户按照20%比例进行抽样核查。期间,队员们克服环境、饮食、气候、语言和健康等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援助任务,共实地入户走访1562户;其中已脱贫1101户,未脱贫375户,边缘户60户,非贫困户60户,包含低保户366户,慢性病199户,危改户347户。

鹿寨县扶贫办主任廖剑表示,除了帮助兄弟县做好排查工作,鹿寨县的扶贫工作更是要抓好、抓实:“下一步我们将召开援助融水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报告会,组织全县驻村队员和第一书记传达学习援助干部克服困难、不畏艰险、聚力攻坚的精神,激发他们在扶贫一线干事创业的激情,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徐凯敏)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