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力推贫困户“一户一薪”就业工程

7万多名贫困群众成为“上班族”

2020年05月06日08: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打边、上底、打花、制面……复工潮来临,广西崇左市美娜丽莎鞋厂车间一片繁忙。

“政府引荐,我这把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上班,一年有3万多元收入。”黄玉思开心地说。

年近半百的黄玉思是崇左市江州区太平街道宜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体弱多病的老伴相依为命。最近,政府安排他们住进了易地搬迁安置小区,还帮黄玉思在小区附近的企业介绍工作,让她成为“上班族”,“在家门口就业赚钱,有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家人,比外出务工强多了。”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开展复工复产,大量招聘本地员工,优先考虑贫困家庭。目前已经招到47人,其中贫困户有32人。”崇左市美娜丽莎鞋厂负责人黄道政说。

“对贫困户而言,一份稳定的工作是点亮未来的明灯,寄托着一家人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景。”崇左市人社局局长农尚文说,该市力推以“贫困户有一人以上就业”为目标的“一户一薪”就业工程,保障贫困户就业增收。

“一户一薪”就业工程,包括四个方面:就业帮扶“保薪”。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园区企业、扶贫车间、“网聘直通车”吸纳贫困户就业;技能帮扶“提薪”。对贫困群众开展焊工、电工、家政服务等市场需求大的技能培训,提高他们就业薪资水平; 政策帮扶“稳薪”。落实上级就业扶持政策,出台本土政策,稳定贫困户就业;服务帮扶“定心”。开展就业跟踪服务,让贫困户安心就业。

罗正勤和陈召英夫妇是扶绥县中东镇维旧村贫困户,因为田地少,缺乏技能,家里比较困难,老人要照顾,孩子要抚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最近,他们参加了人社部门免费组织的电工培训,拿到合格证书后,到扶绥空港经济区一家电子设备厂上班。“现在我们两人每月收入加起来接近1万元,真是做梦都想不到。”罗正勤激动地说。

目前,崇左全市已有7万多名贫困群众顺利实现就业,其中开发1200多个公益性岗位安置999人,园区企业、农民工创业园企业吸纳就业4万多人,“扶贫车间”吸纳就业3.14万人。(庞革平 陆华勇)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