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市推行“三化”管理提高驻村帮扶成效

2020年05月05日16: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荔浦5月5日电 广西荔浦市在驻村帮扶工作中,推行责任“清单化”、管理“规范化”、成效“记分量化”的“三化管理”,压紧压实驻村干部责任,努力提高驻村帮扶成效。

驻村责任“清单化”。按类别、层次列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队长、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开展帮扶工作正、负面清单。明确驻村干部、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具体职责任务,着力破解驻村干部、工作队员责任不清、任务笼统等问题。强化指导帮扶责任,要求各乡镇工作分队依照职责任务和派驻地实际需求,指导、帮助所辖村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优势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通过压实责任提高帮扶工作成效。

驻村管理“规范化”。推行驻村工作“五个一”制度(一块承诺公示牌、一张考勤公示表、一本民情日记、一套工作台账、一盒档案材料),着力破解“管理不严”的问题。在所驻村委显眼处悬挂队员住村工作承诺公示牌,张贴工作队员每周驻村工作的考勤公示表,自觉接受村民监督;工作队员每周撰写民情日记,每天记录驻村工作的详细情况,乡镇党委为每个工作队员建立工作实绩档案,将每月工作情况汇报、季度工作总结等放进驻村档案。采取“周暗访、月调度、季通报”的方式加强督导,倒逼队员责任落实,对执行制度不到位、作用发挥欠佳、群众不满意的,采取约谈提醒、通报批评和召回调整等方式督促整改。

驻村成效“记分量化”。全面加强平时工作考核,每季度对各乡镇工作分队及工作队员进行量化计分排名,以便及时准确评价工作分队及工作队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情况,着力破解“评价不准”的问题。量化计分由基础分、正向加分、反向扣分三部分组成,在基础分相同(80分)的前提下,工作分队或工作队员的经验做法、先进事迹得到县级以上党委政府表扬、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的,根据不同层次,每次给予0.2-2分相应加分;对工作分队管理、保障不到位或工作队员住村工作不扎实、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被县级以上党委政府或主流媒体通报批评的,按照层级的高低,每次给予0.2-2分相应减分。

实行“三化管理”以来,荔浦市300多名驻村干部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大舞台,扎根农村、真住实帮,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步伐。2019年以来,13名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驻村干部得到提拔和重用。(韦华武)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