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贫困户住上轻钢结构房子

2020年04月30日10: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覃村屯,现年66岁的覃善祥正在客厅家里看电视,他以前在砖厂打工,不小心右手被卷入运转的皮带中,评定为肢体四级残疾。十年前,刚刚初中毕业的女儿,外出务工,不知受到什么刺激,外出仅3个月就返回家中,患了精神分裂症,存在严重精神障碍。

“我身体残疾,女儿患精神病,不会干活,我只能种点玉米,养点家禽,靠政府发放的低保金、养老金维持生活,没有能力建房。”父女俩居住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建的老屋,墙脚到处是老鼠洞,“每到刮风下雨,我最担心的是房子垮下来。”覃善祥说。

为了保障群众的住房安全,罗城全力打好住房安全保障战役,在各村村委墙上公布本村危房改造对象名单及实施危房改造的进度,通过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增强脱贫攻坚作战队的紧迫感,采取“政府代建+轻钢结构”模式,有效解决传统建房原材料运输难、费用高问题,从而降低建房成本、缩短建设工期、加快了工程时度。

覃善祥家的危房改造,由政府代建,采用新型轻钢建筑,工程队仅用20多天时间,就为他建成了40平方米的新房。 “我搬进新家已经有20多天,现在晚上可以睡一回安稳觉,如果没有危房改造政策,这辈子想都不敢想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的感谢共产党!” 覃善祥感动地说。

截至4月29日,该县今年计划实施的710户农村危房改造已全部开工建设,已竣工433户,计划6月底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韦如代 韦婵)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