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章法、成效足

2020年04月30日10: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北海4月30日电 (彭远贺)4月29日下午,北海市人民政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北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通报。

近年来,北海市委、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决策部署,以增加企业和群众更多的获得感为目标,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拿出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勇气和毅力,大胆推进一系列创新改革,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全市各级各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团结奋斗、埋头苦干,紧盯全区第一、全国一流这个目标精准发力,掀起了攻城拔寨热潮,取得了突出成效。

2019年自治区聘请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广西14个地市营商环境进行评估,按照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流程效率、体现城市投资吸引能力、反映城市监管和服务质量三个维度来评价营商环境,共对19个一级指标,22个测评计分项进行量化评分,北海市得分76.76分,荣获全区第一名。这是2019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北海市取得排名第一后,连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

2019年以来,北海市始终聚焦营商环境的短板和不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和堵点,逐项进行攻坚突破。北海市利用辖区面积小、县区相对集中的特点,坚持市、县区同步推进改革,不留短板。市本级承接的任务,督促县区、部门“一把手”抓落实,责任层层传导,保证改革“最后一米”得到很好贯彻。

北海市率先启动攻坚突破年行动,市、县区对照19项指标制定116项任务清单,实行“逐项销号制”,保底的目标是完成自治区要求,自我加码是对照全国最优进行提升,没有达到目标的由市分管领导逐项督办;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对标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梳理出4个方面整治内容、6项整治重点、21项工作任务,逐一对照检查,逐项整改到位,集中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限期解决一批符合政策的复杂问题共107个,专题协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共14个,做到“新官也要理旧事”;层层传导压力抓好末端落实,信义玻璃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开工跑出了只用4个月的“北海速度”,福达冷链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只用了40来天,还有教育“三三零”工程一年内新建、扩建了8所学校、新增2.4万个学位,金融小镇项目在一年内已有163家现代金融产业城企业注册落地。

自治区2019年度产业大招商专项考评中,北海市荣获优秀档次,获得450万元资金、600亩建设用地指标奖励;荣获实际利用外资专项考评优秀档次,获得100万元资金奖励。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65.53亿元,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的117.82%;实际利用外资11365.72万美元,同比增长220.8%,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的126.29%。2019年全年新引进项目332个,计划投资总额约4934.66亿元:全年共有高端服务业企业266家,实现全年营业收入约157亿元,税收约2.79亿元;被列入自治区“双百项目”(投资超百亿元或产值超百亿元)数量位居全区第一,5000万及以上重大项目增幅全区第一,规上工业产值增幅全区第一,消费者满意度全区第一,2019年北海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开竣工率及新签招商引资十亿元以上项目实施率指标均列全区红榜。

成绩的背后,是北海市各级各部门一对一全程帮办、“保姆式”服务争取到的成果,营商环境改善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凸显。

北海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最大的政治生态来打造。创新出台“八个担当”76条具体措施,实施“一把手”素质能力提升工程。2019年以来,北海市提拔重用了99名担当作为好干部,选树了28名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调“下”了22名不担当不作为市管干部,严肃批评了4个负面典型案例。

北海市首创网上全民监督营商环境。在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过程中,通过打造“北海e眼”平台,让综合执法有“指尖互动平台”的基础上,北海市将平台投诉举报范围延伸到营商环境全领域,创造性的实现营商环境全员网上监督,让普通市民变成了监督者,形成了“营商环境为人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氛围。2019年,“北海e眼”平台共接到各类举报投诉23760件,处理率达100%。“北海e眼”平台开门纳谏取得了积极成效,成为全民网上监督的“掌中宝”。

北海市注重借助技术创新攻关提升办事效率,围绕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少交材料”,19项指标牵头部门优化办事流程,借鉴成熟经验,开展技术攻关,消除数据互通壁垒。2019年,各项指标注重技术创新、办事系统升级、开发服务平台,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北海市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在全区率先绘制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7大“产业树”全景图,打造“产业树”信息化升级版,主要领导亲自招商、亲自谈判,重大项目纷至沓来,破解“招商难”;创新融资模式,用资源换产业,破解“融资难”,开展“银税互动”创新贷款模式,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成立20个征地搬迁工作组,出台新的征地搬迁补偿办法和征地搬迁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实现文明征地、和谐搬迁、幸福安置,全年共征收并清场移交土地近4.5万余亩,破解“征地难”;比照自治区“简易办”“减一半”要求,重点在压缩审批时限上做文章,自主推行“三三三”改革,全市305项行政许可事项平均法定办结时限从24.2天压缩至4.5天,破解“审批难”。

下一步,北海市将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升级提档工作,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大三走行动”,继续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实行严肃问责,并抓好“培育企业沃土政策”的贯彻落实。(完)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