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马山模式” 拓宽脱贫路子

2020年04月29日11: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马山4月29日电 近年来,南宁市马山县在脱贫攻坚路上解放思想、精准施策、努力打造“马山模式”,拓宽脱贫路子,许多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推广,广西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现场推进会、广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题培训班暨现场会、广西打赢饮水安全战役现场推进会等先后在马山县召开。

马山电白小学一年内建成使用,创造了马山学校建设速度历史之最;加方乡龙岗村创建的全国首个集“扶贫车间、扶志超市、扶智课堂”于一体的“三扶”综合中心通过务工就业、积分奖励、技能培训多方位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马山率先创新采用“飞地”模式,贫困村产业发展资金异地注入建设“扶贫加油站”参与利润分成,实现“扶贫加油站”为扶贫“加油”;以“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实现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马山获得“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合作、板伏易地扶贫搬迁点打造成为粤桂“手携手·圆梦想”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工程省级示范点。

此外,马山县通过承办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和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等重大体育赛事活动,推进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建设,全县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体育旅游带动全县贫困人口脱贫率达20%以上,“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马山模式成为扶贫新品牌。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头版头条等三个版面长篇报道马山“体育+”给穷苦大山带来的新变化,将马山县的脱贫成果及其带来的深刻启示评为“中国九个脱贫传奇”之一。(黄冠超)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