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发展沃土 壮大民营经济

2020年04月28日16:24  
 

近日,首批“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市、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和示范园区”创建结果揭晓,柳东新区雒容镇上榜“民营经济示范乡镇”名单,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上榜“民营经济示范园区”名单。

民营经济是地方经济的“晴雨表”,民营经济发展蓬勃的地方,经济社会就平稳向好,其在加快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机会等方面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

柳东新区(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紧跟自治区、市委工作步伐,积极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培植一方沃土,踏踏实实把民营经济办得更好,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柳东新区出台了《柳东新区工业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十五条措施》《柳东新区促进工业企业外向发展奖励暂行办法》等政策,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增长8%以上,新增10亿元工业企业1家、5亿元工业企业 9家、新上规工业企业21家。企业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诸如项目审批、用工、用电、住房、融资、子女入学、交通等问题,都能通过新区“主任服务企业接待日”、企业需求协调会、企业家座谈会得到有效解决,目前已协调解决1320个相关问题,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解决后顾之忧。

作为广西第一个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的经济强镇,雒容镇依托新区雄厚的汽车产业实力,着力打造汽车小镇品牌,在现有雒容工业园、盘古工业园的发展基础上,全面盘活社会资源,充分挖掘民营经济发展潜力,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力带动了周边服务业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经济发展后劲十足。2019年雒容镇新增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2067家,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居民人均收入得到大幅度提高。

下一步,柳东新区将在服务企业上做好“加法”,在减税降费上做足“减法”,切实为企业纾困解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向好发展,为推进新区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巫丽娜)

来源:柳东新区党群工作部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