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疫情防控期间消费扶贫“不打烊”

2020年04月28日11: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凌云4月28日电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百色市凌云县将脱贫攻坚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紧紧结合起来,打出线上线下“组合拳”,筑牢扶贫产业发展“根基”,打通农特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提升消费扶贫能力。

摸清底数,提振信心。一是受疫情的影响,贫困群众个体、参与的村民合作社和集体经济发展的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出现销售无路、售价低等困难和问题,凌云县组织人员摸清农产品滞销及生产物资紧缺情况,由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负责沟通对接,组织经营主体或个人参加产销对接、爱心认购等活动,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和生产物资紧缺问题。二是组织农业农村局、司法局等多个部门制作种养技术、劳动法律等宣传手册,桑蚕办、扶贫办茶叶中心等多个部门组成产业指导工作组,组织农技人员分散下到田间地头,一对一进行种养技术指导,分发科学管护宣传资料、示范种植,利用微信、QQ群、广播等平台,宣传农业政策及种养技术,引导群众出门劳作时保持距离、戴口罩等举措进行防护。三是组织扶贫办、农业农村局等多个部门为贫困户免费发放桑苗、油茶面、化肥、鸡苗等农用物资,加快种子、化肥、农膜等农用物资运输,保障农用物资及时分发到用户手中,确保茶叶、桑蚕、油茶、乌鸡“三张叶子一只鸡”扶贫产业得到稳固发展。目前,全县烤烟种植面积2045亩,已全完成移栽;现有茶园面积11.2万亩,完成茶园护理10.4万亩,春茶已经开始采摘上市;培育了200万株油茶苗,已发放油茶苗63万株,种植面积达6300亩;调运桑苗9030亩,全县桑园长势良好,已顺利养殖第一批蚕种。

搭建桥梁,刺激消费。一是组织举办年货节,由村集体经济办、农业农村局牵线,电商扶贫超市从贫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及贫困群众个体处以市场价格收购特色农产品,该县市场监管局对收购的鸡、鸭、土鸡蛋、柑橘、百香果等农产品进行严格检疫消毒,超市设置贫困户种养农产品销售专区,并建立电商扶贫销售微信群、QQ群等,实现线上运营与实体店同步销售,搭建起政府、企业和贫困群众之间的“爱心桥梁。二是通过开展“我消费我扶贫”的爱心消费模式,该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食品公司开动员倡导,把农特产品带进机关、学校及广大干部职工的餐桌上。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登记注册和行政审批职能,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并采取容缺后补、特事特办、送服务上门的工作模式。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人群的登记业务,简化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启动“一站式”服务,通过电话、网络视频、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全程帮办、线上提交,即时审批,送审批服务上门,帮助企业尽快复工生产。

“云”端展,打通销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凌云创新举办“凌云白毫春茶交易云展会”“凌云乌鸡交易云展会”和“山水茶乡·生态凌云”全国摄影大赛(简称云上“两会一赛”),把连续举办五届的线下交易会搬到了“云”端。一是通过地方合作平台,对全县16家茶企、300多名茶叶销售人员进行培训,还举办了15场电商直播专项培训,将当地茶农和放假在家的大学生培训成为直播销售的得力助手。二是借助快手、抖音、拼多多等网络平台全方位推介凌云农特产品的生长环境、品种特点,现场体验加工制作,展示种养殖基地以及在线直播销售、解答网友疑问等。三是借助高铁货畅其流、客如云来的强大带动作用,把云展会开到了高铁站,让更多高铁旅客了解凌云的生态旅游和独特物产,打通凌云旅游交通和农特产品的渠道“堵点”。据悉,今年春茶开采以来,广西高铁无轨站累计转运春茶干茶10万余斤。(牙宏威)?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