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市大新县简介

2020年04月28日17:47  
 

大新县地处广西西南边陲,全县总面积2742平方公里。辖14个乡(镇)1个华侨经济管理区,146个行政村(社区),1356个自然屯,总人口38万人,聚集着壮、汉、瑶、苗等15个民族,其中壮族人口占98%。大新矿产富集,锰矿储量1.36亿吨,占广西的一半,居全国首位。糖业不断壮大,全县甘蔗种植面积48.2万亩。区位优势明显,与越南高平省下琅县、重庆县山水相连,边境线长43公里,有刚刚申报成功的国家一类双边性口岸——硕龙口岸和岩应、硕龙、德天三个边贸互市点。

大新古属骆越地,始治于秦,宋袭土司制度,八大土司管治延续千年,文化底蕴深厚,民俗独特、风情浓郁,有短衣壮文化、高腔诗蕾山歌文化、南疆土司文化、山崖壁画等文化遗产。

大新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内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的中越德天·板约国际旅游合作区,有中国最美的德天跨国瀑布、有中国最具原生态的大新县黑水河国家湿地公园、有中国最美的乡村风光明仕田园,有千年历史的安平土州等40多处高品位旅游景区景点,是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先后荣获“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中国最具原生态景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长寿之乡”“广西十佳休闲旅游目的地”“广西优秀旅游县”“中国土司文化之乡”“中国侬垌文化之乡”等多项荣誉称号。2017年全年累计接待游客650.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50.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7%、14.84%。

近年来,大新县紧紧围绕崇左市委、市政府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工作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强工兴旅固边”发展战略,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初步形成了锰、糖、旅游等支柱产业,走出了一条“绿色经济·生态家园”的科学发展之路,荣获“2016年度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据统计,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28.73亿元,同比增长8.1%;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1.22亿元,同比增长11.1%;财政收入完成4.28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63元,同比增长10.9%;完成甘蔗种植面积48.2万亩,入厂原料蔗217.40万吨。

来源:崇左市大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编:刘佳、伍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