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积极推进常态化亲子阅读活动

2020年04月28日09:56  来源:南宁新闻网
 

由自治区妇联、文明办等主办的2020年“书香八桂,父母同行”亲子阅读活动,第一期活动的家庭亲子阅读视频、音频作品征集接近尾声,进入评选阶段;第二期活动计划在5至6月举行,主办方将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杂志等对获奖作品进行广泛宣传,广西各地积极推进常态化亲子阅读活动。

亲子阅读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充分发挥家庭亲子阅读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培养儿童良好阅读习惯,构建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而举办的2020年“书香八桂,父母同行”亲子阅读活动,通过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亲子阅读,努力培养儿童及其家庭成员良好的阅读习惯,以行动推进实现广西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在第一期活动中,区直机关妇工委以及广西各市妇联、文明办、教育局,广泛发动家庭开展亲子阅读,并鼓励各亲子家庭录制视频或音频参与作品征集活动。主办方要求应征作品时长为3至5分钟,作品内容应反映各家庭引导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爱上阅读、提高阅读能力,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等。由于现处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推广活动以及作品征集,均由全区各地的承办方同步开展线上活动为主。

在作品评选阶段,将由专家评审组初评后再开展网络投票,最后由主办方综合各项得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若干名。主办方将按照获奖等次,对获奖的亲子家庭奖励优秀书籍。其中,传统文化类有《中国传统童谣书系》《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主题出版类有《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钟南山:生命的卫士》等,民俗知识类有《二十四节气旅行绘本》等,儿童文学类有《荒野求生》《中国梦之歌校园朗诵诗》等,科普百科类有《小牛顿科学馆》《孤独星球》等,图画故事类有《募捐时间》等。

“书香八桂,父母同行”获奖作品将成为第二期活动的主角,主办方将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杂志等对其进行广泛宣传,展示创意亲子阅读的美好时刻,营造良好的书香社会氛围。(记者 云亦云)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