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乐业:多措并举 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8日21: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乐业县位于广西西北部,千百年来,连绵的山脉给予乐业丰饶的物产,也阻隔着这里与外界的沟通。后来,这片大山深处的这片红土地成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深度贫困县。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134户61151人,贫困村63个。

2016年,一场脱贫摘帽的攻坚之战在乐业打响,全县17.9万人民群众凝心聚力,让扶贫的浪潮在乐业大地奔涌澎湃……

“三支队伍”聚合力、人心聚齐显效应

4月2日,天刚蒙蒙亮,花坪镇运赖村第一书记田庆社连同驻村工作队员走进了雅英屯的贫困户岑光怀的家。“如今我们打工那个厂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开工,今年不知道要做什么来增加收入哦。”“我今天就是为了你的钱袋子而来的,现在属于疫情防控阶段,目前不宜外出,我们可以在家搞些其他产业发展嘛……”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雨雪风霜,在乐业县的大地上都有县乡村“三支队伍”的身影在脱贫一线上忙碌着,为了让贫困群众尽快摆脱贫困奔小康,他们深入一线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形成了各级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县乡主要领导遍访贫困户,将扶贫走访踏实地落实到每家每户;村干部职业化,村“两委”坚守岗位,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第一书记”坚持一月至少在村20天以上,安营扎寨,与群众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基层情况和问题并形成报告。在各级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一村一品一主体”全覆盖,使每个贫困村都有致富项目。

聚焦问题补齐短板、精准整改落实

“现在,拧开水龙头就可以喝上干净的自来水,水再也没有以前的土腥味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像城里人了。”当自来水接通到新场村岜岩屯的王丰会家时,王丰会拿起瓢接起水尝完后兴奋地说。

为进一巩固提升农村自来水建设,解决农村用水难问题,2019年以来,乐业县委县政府加大对雅长乡新场村岜岩屯进行饮水集中改造,从6.9公里外的水源地建设饮水管道,包括建设1个畜水池,1个滤水池和6.848公里的水管安装。彻底解决全村11个屯的饮水困难,受益农户349户,150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2户,779人。

引来甘甜水,滴滴润心田。新场村饮水集中改造工程正是该县聚焦问题补齐短板,开展精准整改落实的一个缩影。乐业县聚焦聚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这一突出短板,加快推进以水电路房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是政府的一种好决策,我们只要交1万块钱就可以住进新房。这项扶贫工程对我们家帮助很大,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越来越兴旺。”同乐镇上岗村的贫困户田维亮一家五口就是从十多公里外的达存村上林屯搬过来的。谈及眼下的生活,田维亮满是欢喜。

转变作风促提升、强化责任重落实 

陆宁是磨里村的驻村工作队员,他利用村里的讲习所开展政策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种养产业,帮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我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努力做一名群众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带领群众攻坚克难,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陆宁说。

2020年以来,该县拿出较大比例的名额,优先从脱贫攻坚工作一线、为脱贫攻坚做出突出贡献,作风扎实、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中选拔、任用干部。此外,严格落实好扶贫干部各项政策待遇,从生活上、物质上给予更大保障,从精神上、政治上给予更大鼓励,真正让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政治上有奔头、经济上得实惠、工作上有劲头。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黄文秀精神,以文秀为榜样,拿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信心决心,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以敢于较真碰硬的精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咬定青山不放松,乘势而上投入接下来的战斗,不搞弄虚作假,不搞数字脱贫,真正让我们的扶贫举措和脱贫效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在全县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乐业县委书记方志高说。(张云河 冉涛)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