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鱼峰区:推行党支部行动学习“问题归零法”

2020年04月27日17: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鱼峰区行动学习骨干促进师培训班授课现场。鱼峰区委组织部供图

人民网柳州4月27日电 柳州市鱼峰区把推广应用行动学习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的有力抓手,扎实开展“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通过建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三步“问题归零法”,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

学习前调研,发现问题。党支部开展行动学习前,要求党员干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形成的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等“五个一线”调查研究制度,围绕单位重点任务和各自工作职责,利用1至2周时间深入基层一线,查找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委员汇总问题报支委研究确定行动学习主题,排出时间表向支部发布,要求单位所有党员和干部职工做好行动学习前准备。

五里亭街道利用行动学习法讨论“12+X”活动方案。鱼峰区委组织部供图

学习中讨论,分析问题。确定促进师和分组讨论成员后,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及时召集单位所有党员和干部职工开展行动学习,学习中根据讨论主题性质和各组成员准备情况,综合运用“头脑风暴”“团体列名”等方法进行问题聚焦,然后用“鱼骨图分析”等方法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通过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找出解决问题的相关对策,最后每个小组用“三分钟汇报”等方法向与会人员介绍本小组的研讨成果。

学习后落实,解决问题。行动学习结束后,支委根据梳理出来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分转到各相关业务科室或工作单元,督促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工作例会,跟踪了解问题解决进展情况,总结盘点任务完成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反思研究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调正纠偏,完善举措,鼓劲加油,确保问题解决。

窑埠街小学利用行动学习研究“红色文化建设”功能型党小组。鱼峰区委组织部供图

目前,鱼峰区各基层党组织已开展行动学习132场次,收集工作对策建议101条,制定出台方案55个,解决疫情防控和“三无”小区治理、基层党建项目创新以及龙团村豆角滞销、沃柑和大米销路等实际方面问题105个。(鱼峰区委组织部)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