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亮剑”重拳打假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2020年04月27日12: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退赃仪式现场。龙云摄

人民网三江4月27日电 “今天能领回这个钱,全靠县公安破案,帮我们挽回了损失!”近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安局举行的侦破伪劣化肥系列案退赃仪式上,来自良口乡燕茶村的村民龙锦利开心地说到。在退赃仪式上,他拿回了自己购买伪劣化肥时被骗的农资1600元。

龙锦利是良口乡燕茶村的贫困户,家里种植茶叶4亩。2019年他在村里同售卖化肥的流动商贩购买了化肥600千克,用于自家茶叶地施肥。本以为化肥能让茶叶茁壮成长,却发现自家地的茶叶渐渐枯黄了。他意识到自己买到了伪劣化肥,于是选择了报案。与此同时,来自八江、林溪等乡镇农户的报案也纷杳而至。对此,三江县公安局进行了立案侦查。经过7个月的调查、取证,2019年三江县公安局终于破获销售伪劣化肥系列案,成功打掉3个流窜于三江县良口、八江、林溪等乡镇兜售伪劣化肥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售卖的化肥名为“乐呵呵复合肥”、“大地复合肥”、“绿田丰复合肥”等,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测,均为不合格产品,使用后会致使茶叶枯黄,甚至造成当季茶叶绝收,给贫困茶农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胡保卫,良口乡燕茶村人,身份证核实无误!”在退赃现场,三江县民警逐一核对受害群众的信息,并把追回的赃款发还给群众,退赃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随着案件的侦破,三江县公安局也开始组织各乡镇派出所民警积极入村、入屯开展退赃工作。结合疫情工作实际,三江县公安局分批次在县局大院和良口、八江、林溪等7个乡镇14个村屯进行退赃。截止2020年4月,已将茶农被骗损失的23.6万元赃款如数发还。

“不法分子到我们村里来卖假化肥,以后碰到这样的事情,我们要及时报案,不能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来自林溪镇平铺村的贫困户陈金花说到。在退赃过程中,三江县公安局的民警们还向受骗的群众进行了法律常识宣讲,告知群众在购买农资时,应到正规农资店购买。尤其要警惕陌生人员、车辆进村推销化肥的行为,谨防上当受骗。

“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假化肥流入三江,会造成茶叶发展减产,茶农收入减少,对于这样的犯罪违法行为,我们必须维护群众利益,坚决‘亮剑’。”三江县公安局民警梁聪说到。自去年以来,三江县公安局持续深化“亮剑·2019”系列专项行动,从民生角度出发,坚持打击与追赃并重,破获了一系列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盗、抢、骗等侵财案件,最大限度地挽回了群众的经济损失,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滚亿忠、龙云)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