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江南区扬美古镇:政策在前 贫困户“甩开袖子放心干”

2020年04月27日10: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4月27日电 “现在日子好多了!”4月24日,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扬美古镇的梁艳柳在自家经营餐馆里一边准备物料,一边接受媒体的采访。梁艳柳介绍,周末和节假日都会有较高的客流量,生意还行。再加上自己种植有四季豆、苦瓜、辣椒的农作物,他们一家四口如今过着还算充裕的生活。

梁艳柳在自己餐馆门口摘菜。沈泉池摄

但在2016年之前,梁艳柳一家的生活状况完全是另一种光景。2015年,因家中有两个需要上学的小孩,梁艳柳和丈夫无暇顾及地里的农活,更没有精力去经营其他产业,被划定为贫困户,日子过得紧巴巴。

对于这些情况,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向梁艳柳夫妇宣贯扶贫政策,鼓励他们通过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在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帮扶下,激发起了梁艳柳和丈夫的生产积极性,她们的孩子享受到“雨露计划”,孩子的学费、生活费有了保障。

孩子读书问题解决了,夫妻俩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地,梁艳柳又听从扶贫干部的号召,在自己家地里种上四季豆、苦瓜、辣椒等农作物。“我们村种的这些农作物全部都是‘菜篮子工程’,今年我们家还享受到每亩地7500元的产业补助。有党和政府帮我们,我们可以甩开袖子放心干。”梁艳柳激动地说。

梁艳柳开的小餐馆。沈泉池摄

在政策的引导和村干部的帮扶下,梁艳柳一家的生活状况有了很大的改观,2016年,她也顺利的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为村里的第一批脱贫户。在满足生活基本开支之余,梁艳柳夫妇还与亲戚开启了餐馆。“我要让家里的生活变得更好。”面对未来,梁艳柳信心满满。(于思琪)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