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四突出四过硬” 实现乡镇党务干部队伍“专职化”

2020年04月27日08: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博白县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自治区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全面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的若干措施》,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乡镇党委组织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通过突出严把“入口关”、职责“清单式”、管培“精细化”、激励“多样化”,着力建立一支政治、履职、业务、载体过硬的基层专抓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人员队伍,进一步充实基层党务工作力量。

突出严把“入口关”,确保“政治过硬”。通过严格规定选拔标准、推荐数量和选拔程序,提出了“政治素质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党务工作、作风严谨务实”等4个方面要求,切实保证人员队伍政治过硬,能干事。选用条件上明确了初任乡镇组织员应具有公务员身份、在编在岗、35周岁以下、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大专以上文化等“硬杠杠”。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明确了乡镇党委配备不少于2名组织员,党员人数超过1000名的乡镇党委,每增加1000名党员再增配1名。经乡镇党委推荐,县委组织部考察后任用。目前,全县共选优配强乡镇组织员64名。

突出职责“清单式”,确保“履职过硬”。细化、压实工作责任,科学设置组织员9类工作职责,明确了工作计划制定、协助抓好干部教育管理与考核、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工作督促指导、远程教育管理、党建课题调查研究、做好人事和工资福利管理、协助抓好村(社区)班子管理、做好党代表联络和服务等23项具体工作任务,及时挖掘总结提炼本乡镇党建工作特色亮点,积极做好典型的宣传推广,为组织员做好基层党建年度工作举旗定向。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列席乡镇党委会、定期向党委报告工作、每年向县委组织部书面述职”等具体工作要求。

突出管培“精细化”,确保“业务过硬”。从严培训提素质,每年安排县级业务知识专题培训不少于1次;有计划的分期分批到县委组织部跟班学习。从严管理促规范,将组织员纳入乡镇中层干部序列,由县委组织部直接管理任用。从严要求抓经常,每季度至少向党委报告一次工作情况,每年接受县委组织部部长和乡镇党委书记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

突出激励“多样化”,确保“载体过硬”。注重关心关爱,落实党内关怀有关制度精神,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开展经常谈心谈话,帮助解决生活工作困难;给予外出考察学习机会,帮助提升综合素质能力;注重正向激励,县委组织部每年开展一次“年度优秀组织员”评选表彰活动,同时给予一定奖励,增强组织员的荣誉感、获得感;注重培养选拔,对成效突出的组织员,在年度考核中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表现优秀且符合条件的优先提拔为副科级领导职务或晋升为四级主任科员。(江志鹏、黄婷婷)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