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五措施”推动教育扶贫显成效

2020年04月27日17: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田林县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力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强化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取得良好成效。

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一是加快推进义教均衡项目建设进度,涉及50所验收学校新建项目106个,计划投资23687万元,目前已完工71个项目。促使全县村完小以上义务教育学校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运动场地生均拥有量以及学校信息技术装备、图书、体音美卫器材等教育技术装备达到均衡迎检标准。二是进一步调整充实指挥部班子成员,采取县领导包乡镇、县直部门挂点帮扶,督学包校等办法,定期研讨、及时解决困难、限期整改,不断巩固示范学校创建成果。三是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查找工作短板,在深化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各义务教育学校先后完成了市级复核及区检前督查反馈的整改工作任务,健步迈上迎接国家级评估认定新征程。

实施教师队伍提质增量工程,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一是拓宽乡村教师补充渠道。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招录特岗教师补充乡村教师;实施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积极选送本地优秀生源到制定培训学校学习。以定向招生定向分配的形式补充乡村教师;注重乡村教师“本土化”。近四年(2016—2019)通过公考、双选、特岗招聘、小学全科定向培养及引进外县骨干教师等方式招聘教师1240人,其中招聘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英语等紧缺科目教师181人,优先充实到农村中小学任教,促进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年龄、专业、资历、学科等方面基本均衡,师资力量不足问题已经逐步得到解决。二是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加强教师培养,推进教师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幼儿园教师、义务教育紧缺学科教师、高中新课改对应学科教师培养规模。改革招生制度,鼓励实行师范生提前批次录取、招生面试或采取“大类招生、二次选拔”方式,选拔有志从教的优秀学生进入师范专业。加强县教师培训机构建设,高质量开展教师全员培训,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实现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一是以教育助学“一个都不能少”为目标,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学前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免保教费项目、农村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项目、高中阶段教育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免学杂费及助学金等项目100%实施;二是执行县级差异化补助政策。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资助金13910.167万元。其中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8218.306万元,受助学生92246人次;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补助5469.801万元,受助学生211855人次;县级财政差异化生活补助552.87万元,受益人数9945人次。

控辍保学工作打开新局面,推动控辍保学常态化。一是抓稳“双线”摸排,确保底数精准。每学期利用暑假及开学初15天时间,按照“四步工作法”从政府、教育两条线全面摸排6—16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在校情况,汇总形成全县最新6—16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名单,精准掌握失学、辍学学生情况以及辍学学生的动向和底数。二是抓实“两项”机制,压实工作职责,落实“双线四包”工作机制,层层签订控辍目标责任状,明确工作职责,形成联动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建立健全由乡(镇)分管领导担任召集人的控辍保学联席会议制度,压实乡(镇)、部门、学校、家长控辍保学责任。三是各乡(镇)、学校组织人员全面开展劝返失学辍学学生工作。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显著,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全县贫困家庭学生无失学辍学。(岑冉鑫)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