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港北区全面提升乡村新风貌

2020年04月27日17: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经过‘三清三拆’卫生环境整治,村里道路宽了,村子烂房子拆了建起菜园、凉亭,村民纳凉聊天比较舒服,大家很满意。”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泗民村村民卜桂光开心地说,看着村子日渐变美,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串门上街都很方便,垃圾天天有人清理,生活条件不比城区差。

走进泗民村,小公园、小广场、绿化带、运动场等新配套设施点亮你的眼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日益美满。泗民村主任吴志飞介绍,这样洁净的环境来之不易,在拆危旧房时,不少村民有顾虑,不配合。如何推进呢?泗民村发挥党员、乡贤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清拆,主动宣传,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还想个方法,制作村级房产平面图,跟农户现场确认他的房子,在图纸里面显示出来,以后只要符合一户一宅,村民还可重新申请建房子,这下村民纷纷主动拆,还出工出力建设新家园。”

泗民村新变化是港北区根竹镇全面推进“三清三拆”工作一个缩影。一栋栋危旧房被清拆,一处处房前屋后“五乱”被整治,一片片江河湖库“四乱”被清理。在根竹镇8个村,随处可见“三清三拆”整治行动的场景,一幕幕创建美丽乡村的繁忙景象,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根竹镇党委书记张新胜介绍,目前根竹镇通过一村一策、点面结合、项目覆盖和跟进等工作措施,全面打通“三清三拆”的难点和堵点,对已经拆除的的场地,我们配套项目,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打造绿色、生态、温馨、诗意的家园。新民村、泗民村、根竹村等村屯,成为根竹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屯。

目前,根竹镇累计拆除危旧房(废弃茅房)893间52679.61㎡,完成拆除任务的60%以上。开展乡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62次,整治乡村“五乱”500余起,规范经营门店1552间。清理324国道、村屯主次道路累计里程910.8公里,清理河面、沟渠、桥底、排污口等水环境累计100余公里。(王勇 陆宏夏 吕彬环)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