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将在南宁打造“5G+工业互联网”标杆样板工程

2020年04月27日09:05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全区“五网”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将在南宁打造“5G+工业互联网”标杆样板工程  

记者近日从广西推进“五网”建设大会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区“五网”建设大会战项目完成投资47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8%;已开工项目数686个,开工率达38%,全区“五网”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未来三年,广西将着力推进“五网”建设大会战,其中,在南宁推进的“5G+工业互联网”标杆样板工程、地下综合管廊等工程将惠及广大市民。

2020至2022年,广西将在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地下管网五大领域重点推进2817个项目建设,总投资2.2万亿元以上。重点围绕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重大战略,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采取超常规举措,强化项目精准调度和要素保障,强力推进“五网”建设,基本建成有效支撑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

在交通网建设方面,广西今年计划推进重点项目103个,其中包括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铁玉林—深圳段、天峨(黔桂界)至北海公路(平果至南宁段)、岑溪(粤桂界)至大新公路(横县至南宁段)、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此外,贵阳至南宁高铁、南宁至崇左铁路、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南宁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南宁市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等42个在建重大项目均已纳入“交通网”建设计划。

信息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日益彰显。广西计划以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为抓手,通过聚焦大数据上下游产业,在南宁打造占地约10平方公里、投资和产值双超千亿元的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产业基地,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建设,带动全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领域、重大平台类应用项目和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发展,形成数字广西建设新业态。为加快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广西还要在南宁等重点城市打造“5G+工业互联网”标杆样板工程,培育形成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叠加、互促共进、倍增发展的创新态势。

在物流网建设方面,广西将在2020年自治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重点支持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一批项目。物流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大幅提升,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在地下管网建设方面,广西将大力推进城镇污水管网、雨水管网、供水管网、燃气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地下管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其中,到2022年,南宁、柳州市部分城市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将初步成网。(记者 胡光磊)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