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业 大作为

广西种桑养蚕点燃丝路脱贫新希望

2020年04月26日16: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节目访谈录制现场。何光民摄

人民网南宁4月26日电 4月25日,由农民日报与南宁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举办,以“小产业大作为——广西种桑养蚕点燃丝路脱贫新希望”为主题的《三农会客厅》视频于南宁市邕宁区首个现代化种桑养蚕示范园——告祥时宜桑蚕产业示范园录制。广西区委党校“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张家寿、广西桑蚕产业首席专家研究员陆瑞好等嘉宾应邀参加访谈。

因广西地处南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桑树休眠期较短、生长期较长,养蚕年批次远比长江流域蚕区多3—5批。近年来,随着“东桑西移”战略实施,广西抢抓机遇,科学谋划,创新推动桑蚕产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广西因地制宜,大力宣传发动石漠化地区、深度贫困村的农户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因桑蚕产业取得了显著脱贫致富成效。

截至2019年,广西桑园面积达到293.12万亩,占全国的25.55%,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一;蚕茧产量达37.87万吨,占全国的53.77%,约占世界的40%,连续15年位居全国之首。2018年,广西桑蚕丝产量3.18万吨,约占全国的30%,连续9年位居全国之首。

访谈嘉宾参观种桑养蚕的延伸产品。叶友良摄

告祥时宜桑蚕产业示范园改变传统的种桑养蚕方式和经营模式,创新运用规模化、标准化、流程化的工业化种养方式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入股+贫困户”的“动车模式”,共辐射带动周边村640户农户发展桑蚕产业,带动周边252人贫困人口实现在“家门口”长期就业,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打造“旅游+扶贫”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发展“双周”(城市周边、周末)经济,吸引游客到三江村品桑葚酒,体验绿色生态桑蚕生活,农业旅游观光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节目访谈紧紧围绕如何发展广西桑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以及如何发挥“丝路精神”,更好地助力丝路沿线国家发展桑蚕产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主题进行交流和解读,视频经剪辑后将在中国农网等平台播出。(穆德爽)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