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石镇长峒村:培育多元化产业由“贫”变“富”

2020年04月23日17: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东兰4月23日电 三石镇长峒村是东兰县的极度贫困村,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该村通过大力培育“四个百一个千”多元化产业,让这个极度贫困村从“贫”逐步变“富”,不仅贫困户有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贫困发生率也由起初的65.62%骤减为2.38%。

长峒村地处大石深山区,石漠化程度深,自然条件恶劣,资源匮乏,贫困发生率极高,是自治区确定东兰的8个极度贫困村之一。

为改变贫困面貌,长峒村把培育多元化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重头戏”。利用从后援单位争取的资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村干部、党员队干、种养能手先后到邻县及县内乡镇产业基地参观学习,根据本村实情重点发展“四个百一个千” 多元化产业。

“我们长峒村是九分石头一分土,比较适合发展种养殖业,结合当地群众的意愿,我们选择了肉牛,蛋鸡等传统养殖业,这些传统产业时间短、易管理,能够更快的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三石镇长峒村驻村第一书记韦福彪说到。

在驻村第一书记带领下,长峒村成立了养猪合作社,采取农户散养模式发展母猪养殖产业,覆盖贫困户60户以上。在遭遇非洲猪瘟期间,由于防疫宣传到位,养殖户们还是能如期实现增收。

“当时我家养了一头母猪,七头小猪。非洲猪瘟来了,我们觉得卖也不得价钱,我们就自己留下来。第一书记教我们搞好非洲猪瘟防疫,每天要定时消毒,把猪圈打扫干净。后来我把这七头小猪养大,卖了四头,得了两万多块钱。”长峒村母猪养殖户杨再顺高兴地说。

长峒村还利用自治区下拔极度贫困村产业扶持资金200万元购进架子牛和能繁基础母牛,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在基地实行“集中管养”,并成立生态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分两个场集中饲养,现存栏肉牛181头,预计今年年底饲养量将达280头,惠及贫困户200户以上,产业不仅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还能实现贫困户户户有收入、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以上目标。

2019年,驻村第一书记利用5万元第一书记帮扶经费购进绿壳蛋鸡种鸡,由能人带动成立合作社,大力发展绿壳蛋鸡特色产业,努力打造长峒村绿壳蛋鸡养殖核心基地,合作社现有蛋鸡1000多羽,覆盖贫困户22户,何美丽就是其中的一户。

“这些鸡一天喂两餐,全部是喂玉米的。白天都是在山上散养,晚上自己回家。”何美丽向笔者介绍到。

通过发展“四个百一个千”多元化产业,作为极度贫困的长峒村去年村集体收入首破10万元大关,是三石镇13个行政村中村集体经济唯一超过10万元的行政村。今年,该村坚持“战疫”“生产”两不误,第一季度村集体收入就达7万元,全年有望突破20万元大关。(韦峰、何丹妮)

(责编:王芳、许荩文)